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63届校友欧阳程:难忘的五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59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欧阳程

  1958—1963年,我在北大附中由一个天真幼稚的12岁少年成长为胸怀志向的17岁青年,从这里,我开始经历三十不惑、四十而立,五十而知天命的漫漫人生之路。虽然再过几年我就要年满60退休,但我始终忘却不了那使我终生受益的五年美好时光。可以说,北大附中是我人生的真正起点。

  1958—1963年,是国际共产主义大论战的年代,是国际风云变幻的年代;是中国人民告别大跃进、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年代;是全国人民学雷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年代。这五年也正是我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经历人生风雨,开始形成世界观,树立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献身的伟大理想的年代。当迈入新世纪的时候,有的年轻人说我传统,甚至有人说我保守,但我丝毫不悔,因为共产主义的理想之树长青永恒,而这坚定的信念,正是那时在我思想里扎根的。

  我记得,我和同学们曾聚首在阅报栏前,从“一评”、“二评”一直读到“九评”,一字一句地细细揣摩,与老师一起用刚刚学习的哲学常识、社会发展史常识去分辩国际共运的是是非非,拨开层层迷雾,去探索和追求共产主义的朗朗晴空。

  我记得,赫鲁晓夫曾把导弹运往古巴,又悄悄地半途而返。我们不解,我们迷惑,同学们之间自发地争论起来。

  我记得,每一个同学都曾不止一次地学习《雷锋日记》,向雷锋学习,你帮助我,我帮助你。在教室里、在宿舍里、在操场上,不管相识与否,大家都像一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一样和睦相处。换下来的脏衣服,不知谁悄悄给你洗干净,生病时,热情的问候会让你应接不暇。我记得,26届世乒赛时,我们围坐在教学楼和宿舍楼之间的电视机前在瑟瑟的寒风中为丘钟慧鼓掌呐喊,为中国队获得冠军纵情欢呼。

  我记得,面对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叫嚣,我们义愤填膺,很多同学就是从那时候,立下了参军入伍上前线,保家卫国立功劳的宏图壮志。

  我记得,我曾参加了建校劳动,身高不足1米30,却要跳进几米深的地方挖地基。每次上扬的土不足半锹,甚至不过半斤八两,但我很高兴,很骄傲,因为我亲手参加了建校劳动,高耸的教学楼和宿舍楼里都有我的绵薄之力。

  我记得,我曾与同学们一起,在夜里到公社的菜田里去收获大白菜,一棵一棵地装车运回学校食堂。生活委员发给我们掺着树叶的绿馒头,我们吃在嘴里却格外香甜。

  我记得……

  五年里,发生在北大附中的事太多了,每一桩、每一件,至今仍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记忆里。之所以深刻,是因为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对我此后的人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我怀念北大附中,我怀念那魂牵梦绕的五年。

  北大附中63—11班 欧阳程

1999年12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