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68届校友赵光华:难忘的母校 难忘的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57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68届 赵光华

  我是1965年考入北大附中高中的学生。虽然在附中学习了仅仅一年,但那段生活至今让我难以忘怀,记忆犹新。

  记得那时我个子很小,刚来到北大附中时,同学们都以为我是送哥哥上学的弟弟。我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觉得有几分紧张,但是班主任陈刚白老师那亲切的面孔,热情而和蔼的话语,顿时驱赶了我的生疏与胆怯,使我感到亲近如故了。

  北大附中的生活紧张而充实,作息时间安排得如同部队一样严格。饭前、大会前,班班都队形严整,歌声嘹亮。学生主办的宣传栏、广播站天天报道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具有丰富知识内容的课堂上,老师幽默而生动的教学和一丝不苟的要求,使每一个同学都很兴奋,个个都不甘落后。班与班之间,人与人之间都有一般向上的比劲。

  年轻人都喜欢活动,除紧张的学习外,我们有着丰富的课外生活,同学们组织了民乐队、话剧队、舞蹈队、足球队以及各种学科爱好的团体。每班都有每周一歌的活动,几乎每月都有班级间的友谊比赛。整个校园真是一派团结、紧张、生动、活泼的景象。不少同学星期天都愿在校园里度过。

  在学校里,我们最亲近的老师就是班主任了。我们常称他为刚白先生。他面目清瘦,却让人感到亲切而慈祥,对学生他充满爱心。他平易近人,不象有的老师那样总摆着架子令人敬畏。因此同学们有什么心里话都能与他畅谈。他尊重学生的人格,因此同学们能充分发挥各自的兴趣与爱好,学有所长。他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任劳任怨,记得下乡劳动时,他不仅身先士卒,满身泥土,而且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对同学们查铺问寒,关怀备至。当同学偶尔生病时,他更是辛劳奔波,寻医求药,百般照顾。真挚的情感使同学们的心里留下了永久的情谊。每个同学都从他那里体味到人间的真善美,他的品行陶冶了我们每个人的情操与心灵。

  我现在已是不惑之年了,已体会到了人生中的艰辛与风雨,但每当我回忆起这段生活,就无限感慨,尤其感到人在青少年时能遇到好的老师实在是一生中之大幸。老师的优秀品德与情操无疑为我们一生的成长产生了不可抹灭的影响。我以为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是教师。那些为青少年成长而自我牺牲,呕心沥血的教师,他们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是人类智慧的启蒙者,他们若得不到尊重,谁又值得尊重呢?!当前,社会上由于一些人的浅薄与短视,冷落了我们的老师,这无疑是历史的失误与悲剧,但我相信社会文明的进步定将给为师者以光辉的明天。

  在北大附中建校三十年之际,我真诚的祝愿我的老师和我的班主任,愿他们青春长在,与世永存。(作者工作单位:北京大学附中、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