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63届校友王世英:难忘的六个春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56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63届 王世英

  学生时代是令人怀念的,最使我不能忘怀的是北大附中的那一段日子。日月如梭,如今 20多个春秋过去了,但那时的许多情景常常萦绕在我脑海中。

  北大附中的前身是北京一O四中。一O四中也是一所新开办的学校,当我小学毕业进入这所学校时,学校的校舍还在建设中。连一间教室都没有,借用人大附中的几间教室上课。我们热望着早点搬回自己的学校,新楼的建设进展几乎成了我们课余谈话的唯一话题。我们还经常到学校工地热情高涨地参加劳动,课余时间常常跑到工地顾盼留连。看到新教学楼一层层升高,心里乐融融的。当我们不久之后搬进刚竣工的新校舍时,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就连那仍在散发着的刺鼻的石灰味儿,都感到格外亲切、新鲜。

  教学楼是崭新的,可同其他学校比,条件仍是很差的,可谓是一楼孤零!记得仅西面路 边有一家屠宰场,周围就都是庄稼地了。为了改善办学条件,美化学习环境,师生们开始了紧张的建校活动。一个个热情高昂,意气风发,我们说,一张白纸,好写最新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我们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好自己的学校,画出一幅最美的图。实现我们美好的愿望。翌年春天,唱着“小松树,小柏树……”我们开始了绿化美化校园的劳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人行道两旁、操场周围、楼前楼后都种上了树苗,有桃树、柳树,春风吹来,小树吐出新芽,抽出了嫩叶,一派生机!我们的心也象小树苗一样沐浴着春风、阳光,充满了喜悦,充满着希望。班主任吴福生老师还对我们说:“你们可要记住自己种的是哪一棵!将来回到学校再来看看它,该多有意思啊。”当时我正在种从南往北第二、东起第四棵柳树苗,就真的记在心里了,有的同学还稚气地、悄悄地在自己种的树上做上了记号。几年后,我已经是高中生了,楼前的小树也已成林。每到春天,桃红柳绿,千姿百态。袅娜多姿,撩人肺腑。清晨,我们喜欢在小树林中读外语;傍晚,我们爱在林间散步、谈心、小树林啊。不知留下了我们多少纯真的梦。记得语文老师还以此为题——“楼前桃林”让我们作文,我的那篇作文老师在班上还念了呢。

  在50年代建校的最初日子里,我们一边勤奋地学习,一边美化着校园,还在一边紧张地进行建校劳动。用自己的双手平整校园,铺平操场,修建了校内道路。又因陋就简在校园四周围起一圈墨绿色的篱笆当院墙。红色楼房,翠绿色的小树,外围墨绿色的篱笆,这一切又都座落在田野中。远远望去,红绿相映,格外清新!虽没有老牌学校那样的气派、优厚的条件,可它新鲜,淡雅,富有生气,充满着希望!给我们一种自然美的熏陶,给我们以催人奋发的激情,鼓舞着我们游向知识的海洋!

  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也为了筹集资金,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勤工俭学活动。我们去过几个建筑工地挖过土方;在电机厂、纺织厂的机器旁撒下了辛勤的汗水;还为京郊果脯厂制作蜜枣脯作前期加工,每到劳动时间,同学们把枣儿一筐筐抬到教室里,大家坐在筐周围有笑有说,漫谈着学校的将来。空气中散发着红枣的诱人的甜丝的香味儿,真是令人陶醉。最有趣的是我们种实验田了。在田里,同学们干劲冲天。挥汗如雨,把地翻了足有一米多深,上足底肥,密密播下了麦种。麦子是长出来了,一窜老高,嫩绿嫩绿的,从教学楼上远远俯瞰,犹如一层厚厚的绿地毯。同学们看着,心里美滋滋的。满以为丰收在望呢!不久刮了一夜大风,麦子全部夭折、倒伏了。第二天到校,我们跑去一看,个个都傻了眼。如今回想起来,那时我们是多么幼稚啊!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学校也发展了。1959年上级决定学校正式改名为“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全校师生无不心情激动,欢欣鼓舞!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展望未来,充满了希望。在全校召开的庆祝大会上,师生们争相发言,决心书贴满了主席台前。我作为初三(1)班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说到:“听到这个喜讯,我们怎能不无 比激动,怎能不欣喜若狂呢……”是啊,“欣喜若狂”这词多么形象、确切地表达了我们的心情啊!

  我们进入高中时,国家遇到了天灾、人祸。那时粮食困难,城市为了支援灾区,我们都缩减了粮食定量。虽说吃的是白薯面窝头加干菜汤,可没有淮抱怨,饭量小的女同学还常常把节省下的窝头让给能吃的男同学,同桌就餐的八个同学犹如八个兄弟姐妹.白薯面窝头虽又黑又粘吃起来也觉香甜。那时校园里仍闻琅琅的读书声。操场上仍见同学们矫健的身影,同学们充满希望地学习,生活着……

  光阴荏苒,如今我们早已步入中年,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作着贡献。每当我想起在北大附中生活的六个春秋,总给我一种力量,鼓舞着我在四化建设中,充满希望地去迎接未来。(作者工作单位:湖北师范学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