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59届初中校友王溪:母校,我怎能忘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52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59届(初) 王溪

  适逢母校大庆,作为首届毕业生,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难忘师长们慈祥的面容和语重心长的教诲、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难忘那滋润心田的政治教育和激人奋进的团日活动,三十年了,这一切仍历历在目,时刻激励我向着更新的目标攀登。唱一曲埋藏心中三十年的赞歌,向母校表示衷心的敬贺与感谢!

  回想几段往事,料想能唤起老同学、老师美好的回忆。那年暑假,我以校学生会劳动部长的身份组织了近200名同学去农科院试验队进行勤工俭学劳动。盛夏伏天,烈日当空,歌声与蝉鸣在田野上交相呼应。修渠、拔草、锄地松土、给棉花剪枝,青纱帐里簇动着同学们的身影。幸亏我从小生长在农村,此时还不觉得太苦。整整十天磨炼,几乎天天都是汗泥满面,衣裤淋淋,白碱成片,手起血泡,腰酸腿疼。有个小同学对我说:“这回可是亲身尝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通过劳动课,我们学会了节省、珍惜。回校后,食堂桶中的剩饭剩菜不见了,水龙头也停止了从不间断的歌声。

  1958年仲夏,我作为北京青年军事野营团一员,去山东长山岛度过了一段军旅生活。长山岛地处渤海东边缘,地形险要,宜守难攻,是保卫首都的第一道大门。我们按连队编制,过着战士生活,人手一支枪,四颗手榴弹。排长是一位热情严峻的少尉军官。住仓库睡通铺,站岗训练加修路,既新鲜又紧张。记得那一天深夜,警报声刺耳长鸣,我们从睡梦中惊醒,信号弹高悬星空,探照灯横扫大地,枪炮声响成一片。在激烈的“战斗”中,我们登上了舰艇。舰艇在狂风暴雨中颠簸急进,追击来犯之敌……“战斗”结束后,到达了参观点——蓬莱仙阁。逼真的演习,一夜的辗转,弄得我们丢三落四,衣冠不整。这种狼狈相令人脸红,之后又化作自慰的笑声。笑声中放下了悬在嗓子眼里的心,看到了与当兵的同龄人的差距.感受到祖国卫士的艰辛、忠诚和光荣。从此,我立志成为一名祖国卫士。说来也巧,一年后初中毕业时积极报考空军飞行员,因体检不合格未能成愿,高考中也未报军事院校,但在十年后大学毕业时却戏剧般地成了一名真正的职业军官,终生献给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

  建校初期,没有食堂和宿舍,场地器材也奇缺,我们想尽办法开展文体活动,活跃生活。

  1959年初春,在刚平整好的“操场”上我们举行了’首届田径运动会。我班获两项第一。在“五一”前举行的首届文艺汇演中,我与刘俊峰合编合演的有关学习内容的相声获得了二等奖。由我编辑、刘俊峰导演的喜剧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赞扬,荣获头等奖。我们编、演、导的才能初露了锋芒。由于在学校时积累下了经验,刘参军后成了业余文工团的主要成员,我也在下连锻炼时带领了半年的连宣传队。

  初三时,为了上好《海燕》这一课,由语文老师建议,与团队组织联合搞了一次晚会,内容是学习高尔基,做新时代的海燕。晚会中最精彩的节目要算刘俊峰的课文朗诵了。他是经过两轮比赛优选出来的。他那浑厚的男中音、恰到好处的表演扣人心弦,把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巨匠的优秀品格和非凡的艺术魄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晚会的成功,为团队活动开辟了新天地,为语文教学作了新的尝试,完全超出了预期的效果,一时间盛誉全校。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培养了同学们的能力,也培养出了同学们的优秀思想品质。我本人更是受益匪浅。丰富的校园生活以及长期社会工作的“大学”中充分的锻炼,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和生活道路上经受住了一次次的严峻考验。今日所有之成功,无不得利于昨日母校多彩的学习生活以及恩师的培养。老师的谆谆教诲,我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始终没有忘记,并以之教育我的子女,使他们成人。

  感谢母校多彩的校园生活,感谢师长的悉心培养!母校啊,您已进入而立之年。师长们。欣慰吧,自豪吧,您的学生已成栋梁之材,实现了您的宿愿!小伙伴们,快快成长吧,属于你们的是21世纪的明天!千言万语终难尽,谨以上面的文字表达我赤诚的心愿!(作者工作单位:第二炮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