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74届校友郭小聪:献给我的母校北大附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48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74届 郭小聪

  一切都在变化。

  如今到母校来得穿过密密匝匝的楼群,打各种公司的招牌下经过,东南角上的臭水坑已经被填平辟做汽车场,影剧院也成近邻,日日夜夜热闹非凡……。可是多少年来学校不是立在一片田野上吗?那些疏落的农户和坑洼的土路都哪儿去了呢?当已经做了父母的校友回到这里,简直不能相信。

  消失了的一切总是活在各自的记忆中——跳过小路上一个个积雨的水洼,兴冲冲赶来报到,那是1968年的一个秋天,记得操场上荒草没膝。大家都觉得很新鲜很兴奋,可是到教室后羞涩起来。“进来呀,进来呀,”老师微笑着立在门口,用手拍拍一个个小脑瓜,那时我们顶高的也就到他的胸前……。六年以后,等我们离去时,我们已经象成人那样高大,可以去做工务农了,开始被叫做“小张”、“小李”……

  这就是中学时代,人生中最富于变化也最为纯洁的一个时期——“数学”代替了“算术”;开始悄悄地写日记;愈来愈喜欢说“理想”这个词;忽然对周围更广大的世界发生了兴趣;连男女之间的接触也微妙起来……。一个人可以为生活厄运而抱怨终生,但是永远会怀念他的中学时代。

  母校的确是一个充满着圣洁气息的场所,无论世事怎样多变,生活怎样荒唐,这里永远启人心智,永远教人向上,永远尽可能多地给孩子们带来爱与善。

  不管多少年以后,我在街头或者公共汽车上碰到母校老师,我都会怀着一种深沉的敬意。这时,成年人的生活体验也许淡化了往昔的偶象,但是教师作为普通人的完美形象,他们的尊严、慈爱和敬业精神……,却更为血肉丰满地清晰起来。教师的工作天然就体现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他们创造的价值是不能简单用工资来计算的,正象他们付出的心血绝不局限于八小时。一些当时看来最寻常不过的细节,一个慈爱的笑、一句打动心弦的话、一次表扬、一回家访、一本作业上的几行鼓励的批语、甚至一顿斥责……,都可能奇迹般地唤醒一个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推动他去寻找自己人生中的最好归宿。并且,从此以后,这样一些片断就会珍藏起来,变成一些很美好的故事,时时讲给爱人听,讲给孩子听……

  当多年以后,我们重聚母校,带着怀旧之情四下打量,是的,一切都在变化,但唯有青春永恒。

  永远是那些稚气未脱的面容;永远有活泼轻快的身影;永远会传来男孩子们的打闹声和女孩子们的嬉笑声;永远被令人羡慕的年青人占据;足球场上的球赛永远不会结束;各种墙报板报永远抄满格言警句;喧闹与寂静永远象潮汐一样分明……挟着一叠作业本的老师正走在树荫下,炎夏的蝉鸣声一如往日;高中楼和初中楼被修葺一新,可仍然是那些熟悉的窗和门;上课铃声又响起了,走廊上很快空无一人……一年一度的入学典礼,一年一度的依依惜别;孩子们进校时还不懂事,离校时却已经成长为一个公民。这就是我们的母校,流动 似水而又绿树长青,她的永恒活力既植根于传统荣誉感,又在现代精神中时时更新。

  假如上天再给我一个机会,让我的人生以中学时代重新开始,我当然会很珍惜、很仔细……假如不能,那么年青的校友们,趁你们还生活在这里,珍惜吧,爱她吧,明天也许很好而今天弥足珍贵……(作者工作单位: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中文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