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91届初中林鹏家长:良好的开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45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91届(初)林鹏家长 黄祖英 林海

  跟往常一样,晚饭后我拿出了饭后果。今天吃的是新上市的鲜果——水蜜桃。那白里透红的鲜果刚一摆上饭桌,马上引起了尚未离开桌边儿的儿子的极大注意。只见他双手拿起两个桃儿,用流利的英语问我:

  “Mammy,which one is bigger? This one or that one?”(“妈妈,哪个大?这个还是那个?”)

  我一阵惊喜,马上用同样的语言回答:

  “Let me see.I think that one is bigger.”(“我看看,唔,那个比较大。”)

  接着我又问:

  “Which one do you like?”(“你喜欢哪个?”)

  “I like the small one!”“我喜欢小的!”

  孩子非常痛快地回答。我表扬他说:

  “My good son!”(“好儿子!”)

  从孩子的口语中,我知道老师刚刚教完比较级。我趁热打铁,用他所学过的词汇进行了 一连串的比较级句子的练习。诸如:你们班谁比较高(矮、胖、瘦);谁跑得比较快(慢);谁的年纪比较大(小)等等。孩子均以极大的热情和兴趣流利、准确地回答了我所提的问题。使 我这个做母亲的从心底里感到了极大的欣慰。

  从那以后,我因势利导,凡是能说英语的机会和场合,我们全家都要说上几句。最常用 的有每天早起、晚睡前的问安、问日期、问时间、该吃早(中、晚)饭了等等。有时,家里来了说英语的外国客人,孩子也能用他在学校里学到的日常用语招呼客人,既练习了外语,又 活跃了接待的气氛,真是一举两得。

  有时,我们听英语广播,孩子也跟我们一起捕捉广播中的某些他所学过的词句。听懂了, 兴高采烈;听不懂时,则是觉得自己的词汇量太少了,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多学。

  平时,孩子放学回来,常常会听到他的这类谈话:“妈妈,我念两个词给你听听,看看是不是不一样?”“妈妈,老师今天让我到黑板前表演了,老师说我的日常用语说得不错……” “妈,今天我们学了一篇新课文,我给你念念,看你听得懂听不懂……”每当这样的时候。不管多忙,我总要放下手头的工作,以一个母亲应有的耐心去注意、去聆听孩子所做的一切。有时两人还会因某个词的发音或语法进行一点小小的争论。

  一天,他从学校回来,非常高兴地告诉我:“妈妈,英语老师说我们班的同学外语接受能力比较强,她决定免费给我们加课。用的教材是‘New Concept English’(新概念英语)”。后来,他还请老师转录了课文录音,为了模仿其中的语音、语调,他能不厌其烦地在收录机旁侧耳学上半个小时,就像是为了学会某首自己特别喜爱的流行歌曲那样认真、入迷。从孩子的态度,我仿佛看到了英语课上的老师的影子。

  学年结束了,一天,孩子放学回来非常自豪地向我们汇报:“爸爸、妈妈,我的英语口试得了‘优+’、我们班半数以上的同学都得了‘优+’!”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消息啊!

  联想到目前中学外语教学中,听、说活动在不少学校几平等于零。可是,北大附中的英语教师却能用生动、活泼、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使学生对外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能开口说话,这是多么不容易啊!但同时,我们还要说:“这是—个良好的开端!我们衷心祝愿这种生动、活泼、准确、有效的教学方法能长此以往,并结出丰硕的成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