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86届倪宇清家长:感谢北大附中的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02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86届倪宇清家长 倪诚恩 陶洁

  我们的女儿倪宇清从小体弱多病,经常请假,因此小学时的算术基础没打好,北大附 中初中以后,数学学得很吃力,尽管她的语文不错,有一篇作文还被选入《作文通讯》,可是,由于她的数、理、化不好,在有些老师的眼里她仿佛成了个不堪造就的“笨学生”。有位老师曾当面对我们说:“你们必须承认人的智力有高低,倪宇清就是缺少数学才能”。还有一位老师说:“倪宇清不行,她一脑袋浆糊”。听到这些,真叫人伤心。宇清自尊心很强,她感到数、理、化老师不喜欢她,便躲着老师,在课堂上也不提问题。快要初中毕业时,班主任曾建议她去报考中专,“免得三年后考不上大学待业在家,反而更难办。”老师是一番好意,但宇清执意要考高中,经过一番拼搏,居然考上了北大附中的高中。

  由于宇清暑假里没敢松懈,继续做题,开学后第一次数学摸底测验总算及格了,孙曾彪老师看了她的考卷,认为她不是不堪造就的人,他认为只要宇清认真听课,照他的办法去学。还是能把数学学好的。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仿佛看到了望,一再叮嘱宇清上课要认真听讲,不懂一定要问,千万不要再躲避孙老师。果然由于孙老师的指点和宇清自己的努力.她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孙老师从未给宇清吃小灶或进行课外辅导,但他善于组织教学,能深入浅出地说明问题,把枯燥的数学讲得生动活泼。他讲课不仅针对“好”学生讲,更是时时关心班上的差生,只要发现他们不清楚,就马上换个方法再讲一遍,谆谆教导,直到他们听懂为止。我女儿在初中时,由于她的数学不好,老师从不向她提问,只有上了高中以后,孙老师的提问,指点了宇清思考问题和学习数学的方法,也使宇清对数学的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到高二下学期文理分班时,她已经从蹲班底的差学生上升到中上水平。

  孙老师教书育人,他在宇清转入文科班前夕,还特意找她谈了一次话,指出她的进步,并告诫她学习首先是自己要有信心,无论做任何事情,只有在对自己有信心的情况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番话对宇清的触动很大,她觉得这不只是对待学习上的困难的问题,也是教给她做人的道理。以后,虽然她在文科班数学课学习中又遇到困难,但她从未失去信心。

  不知为什么,高考前夕一次模拟考试数学又没及格,这对宇清是一次很大的打击。孙老 师听说了,感到很奇怪,表示要找她谈话,当时孙老师工作忙,身体不好,就由孙老师的爱 人张宁老师跟宇清淡了近两个小时,在张老师的鼓励帮助下,宇清满怀信心地去参加高考,临场发挥很好,数学居然考出106分的好成绩,使她的总分进入了北京市外语系科的高分段。

  如今,倪宇清在美国兰道福-梅肯学院心理系学习,第一学期的数学课,无论大小测验,从未下过95分,期中考试前夕,同学们都争着跟她一起复习,美国同学对她的数学知识十分钦佩,赞叹地说:“你真是什么都知道”——90元旦前夕,宇清又来信说:学校讲好期末数学可以免考,因为她的数学成绩一直是A。

  倪宇清在北大附中学习期间,还遇到了不少好老师,如吴祖兴、张宁、曹静玉、常竟超、 张玳等。他们都和孙老师一样,热爱自己的事业,关心自己的学生。

  我们衷心感谢北大附中的老师们,希望北大附中坚持优良传统,把学校办得更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