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94届校友詹勇:成绩只能代表以前的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56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94届 詹勇

  1993年11月,我很高兴有机会参加北京市首届“雷达杯”的竞赛,也同样很高兴能够在竞赛中获得科学天才少年奖。

  这次比赛和往常的学科竞赛不太一样,它要同时考察我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理六方面的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对于我来说,参加这样的竞赛完全是一种新的尝试,之所以能够获奖,我觉得有自己平时的努力,但更离不开老师、学校、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有几分运气。

  对于已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我会好好的珍惜;但我不;会过于看重它,因为人总不能背着过去的荣誉走他一生的路。人除了拥有过去以外,更要能够去创造未来。所以我觉得,成绩只能代表以前的我,而现在的我要去做的,是努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要记住的是曾经帮助我的老师、同学、朋友……

  过去的我是一个平常的中学生,现在的我仍然是一个平常的中学生,我并不因为获奖而感到自己和过去有了什么不同,获奖对于我来说只能是一种鼓励,让我意识到自己肩上的又一份责任。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第一次拿到叔苹奖学金,我很高兴,也很激动,看到奖学金的宗旨“得诸社会,还诸社会”,感到那是一句很神圣的话,但那时的我却并不太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渐渐长大起来了,接触的老师、同学、朋友多起来了,才开始慢慢地懂得这句话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中,从我们出生、上学、一直到工作……在这个社会上,不知有多少人在默默地关心、帮助着你,只是我们平时也许是没有足够地意识到罢了,但只要你认真地去发现,你就真切地看到这一点。就拿这次“雷达杯”的竞赛来说,能够得奖,我固然高兴,但最使我感动,最值得我铭记的不是成绩,不是荣誉,而是热心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在参加复赛之前,我的很多任课老师特别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他们的休息时间为我解答问题和帮我做着各种赛前准备。我的同学,也把他们的很多有价值的参考书借给我看。我们班是实验班,是个充满竞争的集体,而我的同学却能这样毫不犹豫的支持、帮助我,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这一次,是他们一…我的老师和我的同学使我真正感到厂无比的温暖和幸福,这也许就是叔苹奖学金宗旨中“得诸社会”的具体体现吧。

  但我也深深知道,奖学金中更重要的是“还诸社会”。我们有“得”,我们更要“还”,现在我们在学习,我们是在得,将来有一天,我们参加了工作,我会努力把我的所学贡献给我的祖国和人民,真正无愧于“我是个叔苹同学”。

  写于北京大学物理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