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91届校友张里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回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55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91届 张里钊

  我中学的六年时光都是在北大附中度过的,在这几年中,我有机会参加了不少次数学竞赛,其中有成功,也有过失败,使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进入高中时,班里有好几位数学竞赛的爱好者,从这时起,教我们数学的周沛耕老师就担负起了辅导我们数学课外学习的任务。爿:鼓励我们以能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为奋斗目标。这是国际上中学生中级别最高的比赛,每个国家每年派六名选手参赛。在我们高——的那一年,我国选手在西德举行的第30届IMO中首次获得了团体冠军。消息传来后,无形中增加厂我们为之努力的信心。

  高二:时,第31届IMO将在北京举行。随着我们数学能力的提高,我们开始着手准备参加国内各级选拔赛。在顺利通过第一轮选拔——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后,我们又在第二轮选拔赛——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考出了优异的成绩。我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了个人一等奖,并且与同班的另三位同学一道进入最后的选拔——国家数学集训队。

  也许是胜利取得的太容易了,无意中我的思想有些放松。在之后的一段时间中,我提醒自己应多看一点书,但心怎么也不能完全静下来,总是被一种莫名的兴奋所侵扰,脑中还留有之前胜利的喜悦。进入集训队后,连续好几次的测验我都未能考好。由于我放松时间太长,到了考场上总是兴奋不起来,终于在最后的选拔考中,我仍未能走出低谷,以落选而告终。

  这次的失利对我影响很大,落选是遗憾的,但我更遗憾的是我过于轻易地就放过了一次锻炼的机会。在这之后我对自己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在各方面分析了自己的优势与差距,也同时适当地调整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随着能力的不断增强,我也感到自己的心理在逐步成熟。经过一年的认真准备,我终于在高三那年与同班另两位同学一起被选入国家代表队,并在瑞典举行的第32届IMO中,获得了一枚金牌,实现了几年来的愿望。

  竞赛已经过去,获奖对于我来说只能是一种鼓励和动力,新的学习任务已经开始,任重而道远,我要继续努力,决不辜负母校老师们的期望。

  写于北京大学数学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