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93届校友施威扬: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参赛感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54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93届 施威扬

  1993年夏天,在意大利举行的第25届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我获得了一枚金牌。这是众多老师教导和家长、社会关心的结果,也是自己勤奋刻苦付出了艰辛代价战胜自我的过程。回顾中学阶段的学习,我觉得,一个人要有所进取,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其次应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地奋斗,最后,从做人上来说,还应该注意培养良好的个人修养品德。

  人生一世,草生一秋。生命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然而,有的人能在短暂的一生中做出优异成绩,永垂青史;绝大多数人都只是在历史的长河中静静烟灭。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应该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使人类的未来更加美好,使人们能够由于自己的工作而生活得更加安逸,需要我们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与精力,对我们这些处于学习时代的青年人来说,更需要及时树立远大的理想,要认识到自己对社会应承担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中有持久的自发的动力,不会为了追名逐利,个人恩怨,眼前的荣辱,而在短暂的时期内积极地学习。

  为了实现理想,需要长期不懈的学习与奋斗。在学生阶段,我们的根本任务还是学习,但学习并不应只是吸收前人的科学知识遗产,同时也应是培养良好的竞争意识与科学研究作风的阶段。竞争意识,应提到首要的位置。在班中学习要争第一,在更大范围的竞赛中也要争第一。当然,最终目的还是要锻炼自己的能力,为日后的事业作准备。参加竞赛比起一般学习自然艰苦许多,别人在休息、娱乐时,自己却要学习浩如烟海的课外知识,要用周末、假期的时间去奥校上课,要能奈得住失败的痛苦考验,还要忍受成功的鲜花与掌声过,后的寂寥。现在社会中有许多“读书无用”、“金钱万能”的倾向,我选择这样一条艰巨的富有竞争性的道路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我认为,我们青年人是社会的未来,应该意识到自己对人类对社会所负有的重大责任,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争当第一,这样才会不虚度年华,才会使我们的青春过得更有意义。

  最后,我还想说.作为一个年轻人,应该注意主动培养一些非智力因素与良好的个人品德。我国目前的中学教育中对人文、社科、文学的培养还很不够,一个具有良好教育的人应该是有渊博的历史、文学、哲学知识,高尚的品格,高雅的举止,否则只囿于—些专业技术知识,是十分浅薄的。

  参加竞赛: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而是促进学习,培养竞争意识的好机会,因而对最后结果也不宜看得过重,成败无悔,既学到了知识,又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成功了固然是多年努力的果实,失败后也不要过份伤感。因为,现在我们毕竟还处于学习阶段,参加竞赛也还是相对简单的接受知识,需牢记,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做出成绩,为全人类谋福利!

  写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