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88届校友黄烯:第20届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52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88届 黄烯

  1988年7月,我做为中国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20届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这次竞赛有26国派队参加,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竞赛包括理论和实验两试,各5个小时,分两天进行。先进行的是理论考试,各国的4名选手都被分开在4个考场。其中第一题很新颖,所要求的基础知识在高中化学课本中几乎都可找到,但对解题者的逻辑分析思考能力及想象力有很高的要求,被公认是理论题中最难的一道。一开始就遇到这样的题,我心里有点慌,不知从何入手。好在很快我就镇定了情绪,先把后面的5道题做完。当我再一次解第一题时,原来如一团乱麻般的思路变得清晰而流畅,竟然很顺利地做出了这题。第二天的实验考试虽也遇到了些小波折,但还算顺利。

  考试结束后的几天我们参加了许多活动,与各国选手交流生活学习体会,一起游览、娱乐,彼此之间结下了友谊。在这几天中,我们也焦急地等待着竞赛的结果。当在赛会的闭幕上,竞赛组委会主席宣布我们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并向我们颁奖时,当汪深同学因获第一名而代表全体参赛选手致辞时,我们的心里充满了胜利的喜悦和自豪。在这 次竞赛中我们队不仅取得了很好的个人名次,而且夺得了总成绩第一名,同时又是唯一的获 得两枚金牌的队,而我国还只是一个第二次派队参赛的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的新成员,能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不能不令人感到惊异。我们队很快就成为了人们议论的中心,各国领队及选手纷纷向我们的胜利表示祝贺,新闻记者也进行了大量的采访报道。然而,他们都提出一个共同的问题:“你们是怎样准备的呢?”

  的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回答也是很简单的:我们和我们的辅导教师们都付出了长期而艰苦的努力。有人认为竞赛是很靠运气的,临场发挥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容忽视的是,只有真正有实力的人,才能有良好的临时发挥。这除了智力因素外,也有非智力因素,主要是精神力量的考验,而这些正是老师长期在这方面教诲和训练的结果。

  在为自己的胜利而庆幸的同时,我也很高兴地看到其他队中华裔选手取得了好成绩,并向他们表示祝贺。新加坡队全由华人组成,头一次参赛,就取得了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美目和加拿大两队中的华裔选手也都获了奖。这不是几个人的成功,而应看作我们民族的骄傲。

  取得了第一并不意味着我们处处比别人强,通过竞赛和与外国选手的交往,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比如我们的知识面窄而且过于理论和抽象,与实际生活联系较少,这次理论题中第三道有关汽车汽缸的题我们的得分率低就是受这一因素影响而造成的;另一方面,我们的实验能力相对较差,这一点在国内培训时就表现出来了,这同国内中学实验整体水平低是分不开的。从胜利中看到不足,将来才会更有希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