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90届校友江晓哗:北大附中 我成长的沃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48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90届 江晓哗

  我读了十五年的书,然而最令我难忘的却是在北大附中的六年时间。为什么呢?因为我感受最深的是,附中自1960年建校之日起就从北京大学一脉相承而来的校风和办校方针。当我第一次迈进北大附中的校门,我就深深地感受到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优良而又十分宽松的学习环境。同学们除牢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外,还亲切地感受到,北大附中希望她的同学们“既要学好,又要玩好”,附中的教育方针要求我们:打好基础,提高能力,培养志趣,发展个性。前两点和其他学校差别不大,后两点却是北大附中的特色。“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和活跃的学习气氛使同学们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同时,特长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和发展。

  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了我六年的中学生活的。我从初二开始学习计算机,在李冬梅老师的辅导下,一年后,在北京市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在以后的几年里,先后参加各级计算机竞赛二十余次,在老师的辅导和自己的刻苦努力下,终于在1990年,在原苏联明斯克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国际信息学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无论在准备竞赛的阶段。还是在设计计算机程序或编软件时,母校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附中的机房一直是陪伴我成长的温暖的“摇篮”,在为准备竞赛的紧张的日日夜夜里,随时为我开“绿灯”,李冬梅老师也“全天侯”地为我提供辅导,在附中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我这棵小苗才得以成长和发育。

  我曾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中学生信息学竞赛获奖的事已经成为过去。成功也只不过是漫漫人生道路中的一瞬间,然而我对母校对老师的情谊却永志不忘。

  写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1993年5月30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