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89届校友张潼:北大附中的传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47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89届 张潼

  我于1987年进入北大附中学习,1989年离开附中而上了大学。虽然仅有两年的时间,附中对我的影响却是难以估量的。

  北大附中对学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这不仅体现在学风的严谨上,也体现在其它方面。对于我们一些从—般中学转来的学生来说,刚开始真有些不大适应,总觉得附中在很多事情上难免有些小题大作。直到后来离开附中,才慢慢从生活学习中体会到了在北大附中期间已养成的好习惯是多么重要,也就越来越体会到附中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了。

  北大附中的气氛是非常活跃的。记得当时有共同兴趣的同学们组成各种各样的小组,可谓人才汇集。所涉及的范围也不限于文化课,而且无所不包,天文、地理、哲学、体育、军事、电影……同学们各自贡献自己的力量,发表各自的见解。虽然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对事物的理解不够全面也不深入,但正是这种幼稚的观点却能闪烁出天才的火花。后来我在北大和来美国学习的阶段,都没有感受到北大附中学生那种强烈的求知欲和热烈的气氛,所讨论的内容也大都局限于很窄的专业性很强的范围中了。

  北大附中之所以具有这种特有的气氛,正是由于她学生中有着各色各样的人才,这也就是北大附中的多样性和全面性。北大附中像—个大熔炉,所有的人都为她所感染,也都把自己作为其一分子而贡献给她。这也是附中为什么这么有凝聚力,为什么成千上万的附中毕业生都为之而骄傲的原因。北大附中给予她的学生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一种对真理探索的精神和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感,正是这种精神使她的学生自立自强而不会轻易为困难挫折击败。我想这才真正是北大附中给予我们的极其珍贵的东西,这正是北大附中的传统。它是学校里几十年如一日培养我们的园丁们和在附中学习的同学们共同创造、继承和发扬的。正是附中的这样一种传统才使其不愧成之为全国最好的中学之一。

  94年写于哈佛大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