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90届校友何鲤:爱之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46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90届 何鲤

  面临着毕业,不知为什么,我总是回想起自己在附中六年所走过的道路。在这条路上,我告别了天真烂漫的童年,开始了庄严的人生之旅;在这条路上,我得到过教师给予的终生难忘的教诲,得到过同学们珍贵的友情……

  刚刚踏入附中校园,一切都让我觉得新奇有趣:藏书丰富的图书馆、生气勃勃的运动场、设备齐全的实验室……最让我钦佩的,是那些高年级同学,他们中不仅有多次获奖的学习尖子和体育健将,还有一批活跃人物,办起了在整个北京市都小有名气的中学生刊物——《星星河》。那是一本装帧朴素大方的打印刊物,我常常为书中充满青春气息的作品所打动,心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在这条星光灿烂的河中闪烁呢?

  那时候,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写作,课余时间常常练笔。文学需要个人的勤奋,更需要交流,苦于“孤军奋战”,我渴望着知音。

  初三那年,学校正式成立了文学社,我高兴极了一一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我清楚地记得文学社第一次活动那天,黑板上写着几个温暖的红色大字一一“文学使我们成为朋友。”真的,许多文学爱好者在微笑中相识,我们一起欣赏世界名著,一起探讨人生哲理,一起在校刊《初耕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指导老师何斐、胡蕾还常常组织我们听著名专家、学者的讲座,欣赏艺术价值很高的录像,观看人艺、青艺的话剧……感谢附中的文学社,它给我的中学生活添上了最有特色的一笔。

  离别在即,回首母校的路,就象儿时童话中神奇的路——它时而平坦地延伸在原野上,时而蜿蜒于艰险的祟山峻岭之中。它叠印着勇士的足迹,留下了他们的汗水和泪水。就是在这条路上,我穿过了漫长的世界史,穿过了神秘的数字世界,穿过了庄严的哲学,一点点接近自己的理想。

  相信吧,有一天,世界上会出现一片新森林,母校啊,那就是你用爱浇灌出的崭新的我们。

  附诗

  月光

  ——听同名钢琴曲后作

  黑琴键淌出深深的海水

  白琴键流出宁静的月光

  都说月光柔弱

  柔弱的手指却掷开了黑沉沉的幕

  睡着的海的心灵在另一种光明下苏醒

  浪花跳起来透明的眼睛眨个不停

  冰冷的岩石蕴蓄着另一种温暖

  脸上浮现出粗糙但却真诚的微笑

  寂静的海的女儿梳理着长长的银瀑布

  感受着母亲以外另一种温存与关怀

  相信,即使是一枚沉在海底万年的贝壳

  也有心也有爱也有追求也有语言

  静默之中

  月光和被人遗忘的另一个世界微语

  1987.4.

  编者按:何鲤,男,全国中学生文联理事长,1984--1990年就读北大附中。13岁开始创作,中学阶段在《人民文学》、《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及评论作品一百余篇,多次在《儿童文学》、《诗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获奖。有些作品被收入《中国小诗人诗选》等选集。出版诗集《生命的逗点》。著名作家、诗人柯岩给这本书作了序,她说:“何鲤的诗不同于别人而卓然独立。不肯媚俗,不肯抄袭,不被潮流裹胁。……我们心甘情愿地称他为小诗人,并对他寄以厚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