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63届校友王善中:63(2)班随想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42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63届 王善中

  1990年10月,北大附中建校30周年校庆。63(2)班同学纷纷返校了,激动、感慨、高兴,那是一种怎么也说不上的复杂心情。

  母校变了!当年我们进校时,这里空旷得连个围墙都没有,操场上的篮球架,那是我们用手推车,从很远的工厂拉来的,教学大楼还没有盖好,我们去清理过现场上的垃圾,我们也曾把砖从、远处一块一块地送到工地上,为了美化校园,我们用脸盆从学校附近一个废池塘端来水,栽上一棵又一棵的树苗。谁也忘不了那些“奠基”的劳动,现在,校园是那样的整洁、漂亮,设备先进的实验室,丰富的藏书,现代化的电脑,真是我们当时想也不敢想像的。

  更令人感慨的是同学们的变化。有的人成了专家学者,企业家,中学校长。两个做了中学教师的同学说,她们之所以还要当教师,在很大程度上是实在忘不了那让人回味无穷的“北大附中”时代,实在怀念63(2)班。

  当时,我们是那样的年轻,在学校的歌曲大赛上,我们班高声歌唱“社会主义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歌曲,学校领导表扬我们唱得好,有朝气,振奋人心!

  在三年困难时期,为了给国家分忧,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削减自己的定量,谢宁说女同学饭量小,她自己每月定量有21斤就够了。在当时每人每月只有二两肉,二两油,几斤菜的情况下,就是一天吃上二斤也不算多呀!后来,班上的一些男同学都有了程度不同的浮肿,可是他们从来未说过一句怨言,在困难的岁月中,师生们的感情是那样的真挚,融洽,一心想的是如何搞好北大附中。同学们常去杨可老师家作客,她几乎把同学当成自己的孩子;晚自习后,赵云田、熊炳辉、徐玉林等特别想到语文黄铁军老师那儿,天南海北说上几句,黄老师就像同学们的大哥哥,他的记忆力可真好,对同学的作文了如指掌,甚至那一个人文中的精彩的语句都能说出来,孙曾彪老师讲数学课总是那么引入入胜,让人舍不得下课,那时他也就二十出头,就像是我们的“同学”;诸再升老师要求学生始终很严格,常帮助同学们去分析“九评”,生怕同学们在政治上走了偏差。从现在的认识来看,我们当时批判修正主义无疑仍是正确的,必要的,但偏差也是有的,在批判中确有一些“左”的因素在里边,也就是说,在修正主义的错误中,有一些也是符合他们国情的,在我们的真理中,也有一些是我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简单化、教条化的理解。但是,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诸老师讲课过程中,63(2)班的同学更加关心我们的国家,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他们从正面学到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常识,正是这些基本的东西,奠定了我们最初的信仰和世界观。

  当时我们的生活丰富多采,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常组织一些活动:昆明湖上我们曾荡起双浆;在古长城上,我们曾纵情高歌“我的祖国”,现在美国搞科研的丁伟芝说,她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她将永远怀念长城,永远唱这支歌;在香山的红叶深处,我们拍下了宝贵的一瞬间,愿在红叶的辉映下,我们的心永远那样的火红;在新年的晚会上,咎敏英女扮男装成一个老地主,演的真是维妙维肖,尤其是她与“贫农女儿”胡玉珍的俏皮对话,更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石孟丽与葛继光跳的“鄂尔多斯”舞真让大家开心,由于感情上的倾斜,同学们都感到他(她)们跳得比专业舞蹈演员一点也不逊色;赵云田主办班上的“萌芽”墙报,同学们纷纷投稿,中学生们的文章也许不那么成熟,但文笔下那一颗颗纯洁的心灵和真诚的友谊,始终深深地吸引着全班同学……。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活动如此深深地影响着这一代人,同学们在“参与”这些活动过程中,友情在增加,集体主义精神也在增长。

  1962年秋,学校举行运动会,决定全班穿统一颜色的运动服进入开幕式会场。这个在今天看来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对当时我们这些穷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众多同学的努力下,我们办到了。当63(2)班全体同学上身穿紫红色、下身蓝色的运动服,在运动员进行曲的乐声中步入会场时,那统一的服装特别引起了全校的注目,那精神焕发的样子更引起在场师生们的惊叹,全校对63(2)班报以尤其热烈的掌声。在运动场上,我们拿了那么多的第一,当学校宣布63(2)班获得全校体育总分第二名时,同学们高兴得跳了起来,许多同学激动得热泪盈眶,成绩来之不易;这里固然有运动员们本身的条件,但成绩的动力更是来自同学之间友情的期望,为了集体的荣誉,同学们在饭还吃不饱的情况下,每一个人都节约出了一两到二三两的粮食给运动员们1

  63年3月,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使63(2)班同学的关系,又得到了新的升华。在这个集体中,同学们默默地作了许多好人好事,修好了班上的桌椅,推走了学校的垃圾;一次赵长贵同学看见一个老人病倒在马路上,于是用自行车将老人推回他十几里外的家中;有些男生洗衣服不干净,女同学们总是让他脱下来给重洗一遍;即使在家不太干家务的同学,一回到63(2)班,便油然会产生一股为了集体的责任感,班里没有卫生值日表,同学们都是主动去打扫卫生,63(2)班的教室、宿舍以及卫生区总是那么清洁明亮;无论那一个同学病了,这是班上的一件大事,病中的关怀,病愈后轮流给补课,这也是习惯的活动了。总而言之,雷锋精神对我们那一代人的影响是无法衡量的。

  弹指之间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年来,63(2)班几乎每一个同学的经历都是那样的坎坷不平,然而同学们终于都从风浪中闯过来子。对于每一个同学来说,过去班里那里“大事”现在看来也很小了,但谁也没有忘记那个集体,那个时代,那一颗颗单纯的心灵。象是一张白纸,用一点一滴的小事,却勾划出至今还让人倍感亲切并令人怀念不已的美好图画,在如此美好的画景下,形成了我们这一代人,也正是因为这样,几十年来,63(2)班的同学常常联系,常常见面,以怀念过去,勉励现在,展望未来,63(2)班至今还存在着。(作者工作单位:当代中国研究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