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9l届校友曹永杰:“金帆”之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40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9l届 曹永杰

  中学阶段是人的一生中充满憧憬、充满幻想和希望的金色时期,因而,父兄辈为表彰我们同代人中的佼佼者,特设了“金帆奖”,企盼我们扬起金色的风帆,搏击风浪,勇往直前。

  能够荣获“金帆奖”的毕竟是少数,否则这支“金帆”不会在我们心目中是那样的神圣和珍贵,并冠之以如此美妙的名称。

  我的高中时期是在全国名声显赫的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度过的。这里聚集着全国最优秀的中学教师,也聚集着一大群同代人中的幸运儿。这里是产生全北京市每年仅有的几个“金帆奖”获得者的主要学校之一,是中学生心目中的圣殿。尽管我是同学中的一员,也自认“天生我才必有用”,但对这高不可攀的“金帆奖”却从不敢奢望。

  然而我却真真切切地获得了“金帆奖”,并且在一九九一年的“金秋”即将到来之际,我乘着“金帆”来到莫斯科大学俄罗斯文学系学习。

  我的“金帆”之行,得从头说起。

  一九九O年新年刚过,一天晚上,我象其他高中二年级学生一样,正在为第二天的功课而忙碌着。妈妈照例端着一杯饮料走进来,我知道,又到了该喘息—下的时候了。从妈妈的眼神里,我看得出有话要对我说。“明年莫斯科有中学生奥林匹克俄语国际大赛,想不想参加?”妈妈的神态尽管是少有的平淡,但我却分明看到那充满期待的目光。是啊,妈妈是教了一辈子俄语的老教师,至今仍在大学讲台上,孜孜不倦地向她的学生传授着俄语知识。她是多么希望能有一位子女将会接过她所终生热爱的事业!

  我的心动了。也许是继承了父母的某些遗传,也许是四岁在幼儿园的游泳池里被水灌出来的,也许是在小学时与男孩子们用煤球打仗的锻炼,总之,争强好胜,永不服输,铸成了我的性格。我跃跃欲试的情绪,鼓舞了妈妈的信心。但妈妈毕竟早有思考,使我冷静下来。取得参赛资格,对我来讲面临着是怎样的困难!我从初中到高中,学的是英语,俄语只是在家里跟妈妈断断续续学了一些生活上的口语,与已经系统地学了五年、俄语书已学完八册的同学相比,我的劣势是显而易见的。更何况,第一关还要考入专门培养参加国际大赛选手的“北京奥林匹克学校”俄语班,而此时俄语班已开学一年多了。我与父母共同分析了所面临的困难,同时也分析了自身的有利条件,我毕竟是从幼年就接触了俄语,有一定的基础,加上妈妈的帮助,有信心赶上去。从同学中借来了初、高中的俄语课本,经过两个月的突击,终于考取了“奥校”插班生的资格。

  “奥校”是利用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上课。进入正式学习以后,才真正体会到,其困难程度远比我想象的大得多。班上的同学都是从北京市各中学俄语班选拔来的“尖子”,讲课速度之快,接受能力之强,使本来就有五年差距的我,真有些目瞪口呆。但是,既已认定,就要坚定不移,一往无前。

  一年半的艰苦跋涉开始了。用“马不停蹄”、“车轮飞转”来形容我这一年半的学习生活是绝不过分的。五百五十个日日夜夜,放弃了节假日,也放弃了星期天因为这正是我不可多得的“奥校”学习时间。最大的诱惑是周末的电视文艺节目。虽然自上初中以来,平日的电视除了新闻以外,是一律不看的,但父母深知自己的女儿兴趣广泛,喜欢文艺,尤其是酷爱音乐,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班级、学校的文艺骨干,手风琴、六弦琴既能伴奏,也能自弹自唱。因此,周末有好的文艺节目,总要招呼我来“轻松”一下的。进入“奥校”以后,这一点卢的“享受”也被我主动放弃了。因为我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年半是我青春最宝贵的时光,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关键。我必须有所作为,必须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奥林匹克俄语大赛的金牌志在必得——为祖国争得一分荣誉;高三的功课必须抓紧——迎接高考。时间,一分一秒都要充分利用。

  一九九一年夏,经过国内的几番竞争、选拔,最终选出我们十人组成中国代表队,赴莫斯科参加大赛。我以本次大赛高中组第二名的成绩获得金牌,同时,在国内获得“金帆奖”的荣誉。

  我成功了,但我不能忘记,北大附中的彭现干老师,是她,运用自己讲授俄语课的丰富经验,对我这个并非俄语班的学生,进行系统地辅导和帮助;是她,当我每次选拔赛后,都给我以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是她,在生活上给我以慈母般的关怀和照顾。我不能忘记,北大附中各科老师和本班同学,在我因参加俄语竞赛而影响高三的功课时,主动热情帮我补习。我不能忘记,“奥校”的主讲教师李多老师,给予我个别辅导和鼓励,使我这个后来的插班生很快赶上来,并进入前列。我不能忘记,北京外语学院刘光准等几位教授、讲师,在出国前的“强化阶段”,对我的严格要求和训练,为取得大赛胜利,作好充分准备。我不能忘记,为我们带队的外院吴秋霞老师对我们十名参赛同学无微不至地关怀,耐心细致地循循善诱,使我们在异国他乡倍感家庭一样地亲切温暖,使我们在大赛中始终保持高昂的情绪和十足的信心,终于使中国代表队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我更不能忘记,我的父母为我所付出的辛劳,妈妈整整陪了我一年半,几乎把全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我身上,使我的俄语水平迅速提高。我家住地离“奥校”上课地点很远,星期六中午往往来不及回家吃午饭,就直接由北大附中赶往“奥校”去上课,是我的爸爸,冒着盛夏的酷暑、严冬的风雪,骑自行车为我送去午饭。

  闪光的金牌和金帆,有我的刻苦努力,更有我的老师、同学和我的父母所付出的辛苦和汗水,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我没有超长的智商,更不是“天才”。我从不利的位置上起跑,最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就是我认定的一条真理:自信——努力——坚持——胜利。

  愿我的同代人和后来者共勉吧!

  写于莫斯科大学俄罗斯文学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