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一堆毛票凑成的心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临近高考,为了买一本冲刺的参考书,熊星回家向父亲要10元钱,父亲让他自己去找家里装钱的布包,打开布包,熊星呆了,一堆破旧的零钱中全是毛票,竟未找出一张1元的!而家里的这些“存款”,最终让母亲凑到了20元,在高考前五天走了十多公里路送到了他的手里,让他补补身体———

  8月5日,记者来到沂源县南麻镇沟泉村熊星的家采访,远远便看见村头一个少年东张西望,他穿着的一条泛白的迷彩服裤子给记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膝盖等处打的补丁更是少见,一问确是熊星。熊星的母亲说这是熊星上高一军训时发的,三年高中的夏天,熊星大部分时间就是穿着它度过的。

  在熊星的家里,贴满墙的30余个奖状将两间屋子映得亮堂了不少,这也是熊星一家人的骄傲。谈起熊星的学习,母亲满脸的希望和欣慰,她将奖状一一指给记者看:“这是初中的,这是高中的……”熊星今年以647分(理科)的成绩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

  一拿出熊星的录取通知书,刚才还一脸骄傲的母亲马上陷入了惆怅中,因为一个交纳学费的银行卡摆在面前,看到它母亲就想起了6000余元的首期学费,这部分钱,至今还没有着落。

  这是一个贫寒的家庭,父亲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常年卧病在床,尽管身患多种疾病的母亲随时都有发病的危险,但她仍然挑着整个家庭的重担,除了忙地里的活儿,就是将家里种的菜拿到集市上卖,每凑够5元,母亲便将其收起来,准备的第一项支出便是儿子熊星每月30元的生活费,第二项是给患有严重关节炎的丈夫治病,若有节余,才能还一点女儿当年上学时的助学贷款。

  熊星至今记得高考前发生的一件事:临近高考,为了买一本冲刺的参考书,他回家向父亲要10元钱,卧病在床的父亲让他自己去找家里装钱的布包,打开布包,熊星呆了,一堆破旧的零钱中全是毛票,竟未找出一张一元的!而家里的这些“存款”,最终让母亲凑到了20元,在高考前五天走了十多公里路送到了学校,让熊星买点好吃的补补,好在高考时发挥到最佳。

  熊星说,母亲高考前送来的20元钱,他最终没舍得花出去,他说要将这20元钱珍藏下去,直到自己有出息了,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为止。本报记者王振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