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爱心助学8年还要送他上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12 成都商报

  从7月下旬开始,在青羊区统计局的电脑室中,出现了一个“临时工”,但是这个“临时工”却非常特殊,不仅局里两名对电脑非常熟悉的工作人员经常要过去指导他的工作,局领导也经常过问他的生活,并且他在中午的时候还到其中一位副局长家中吃饭。这个叫张盼富的男孩,是青羊区统计局8年来一直资助,并在今年顺利考上南开大学的贫困学生。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局目前已决定将资助持续到张盼富完成大学学业,并在这4年内解决他的学杂费、生活费。

  8年前:局里开会资助一名贫困生

  家住文家辖区马厂村六组的张盼富今年以670分的高分考上了南开大学,父母双亡的张盼富和以捡垃圾维持生计的表叔、表婶、体弱多病的爷爷相依为命。幸运的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他成了区统计局的资助对象。

  青羊区统计局调研员危亮兴过去是统计局的局长,8年前,在他当局长的时候,张盼富成为统计局的资助对象,并且一直资助到现在。谈起当初开始资助张盼富,危亮兴不胜感慨。当初区妇联在全区搞扶持贫困生结对子的工作,局党组开会商量之后,就决定去选一个。

  3年前:再次开会,供他上大学

  危亮兴告诉记者,实际上区上当时只要求资助这些娃娃到小学毕业,但是他们发现这个孩子确实努力学习,所以他们就决定继续资助下去。“这么多年来,我们局基本上是把资助张盼富当作一项工作来抓了。”危亮兴说。

  青羊区统计局现任局长周青,对于资助张盼富的事情也是一清二楚。她表示,虽然这么多年来,局长从危亮兴变成了她,局里的其他工作人员变化也比较大,但是该局对张盼富的资助却没有变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张盼富升入高中的时候,统计局党组也专门开研究会,决定资助张盼富到大学毕业。

  上个月:第三次开会,紧急为他筹学费

  周青告诉记者,在高考之前他们就非常关心张盼富高考的事情,了解到他报考南开大学后,统计局也随即开始关注南开大学的情况和录取分数线,并要求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立即向他们通报。上个月,张盼富收到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来到局上报喜讯。

  局党组次日早上召开研究会决定:向省阳光助学基金会为张盼富申请助学金,可获得2000元的资金;向区爱心慈善会申请帮困助学金,有望解决近4000元的费用。此外,针对张盼富所学专业,让他到局里当“临时工”,对电脑知识补课,并支付他工资一个月约1000元。

  另外,由于张盼富一年的学杂费、生活费需要1万多元,统计局全局上下总动员,从每年仅有几万元的办公经费之中节约出2000多元用于资助张盼富,同时,局里的14个在职工作人员和退休干部共为其捐款2000余元,并为其建立爱心助学基金,开设账户。

  链接

  资金来源节约办公经费或捐款

  青羊区统计局局长周青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区统计局一直是通过节约办公经费或捐款等方式来资助张盼富。小学时,他们一开始每年资助张盼富500~600元,到张盼富上中学后,他们每年资助他近1000元。逢年过节,统计局的工作人员还会自己再凑一些钱,买上油、米、肉等生活用品,到张盼富的家中去看望他。

  今年9月护送他北上报到

  统计局还决定在开学的时候,派一名干部陪护张盼富北上入学报到。周青表示,这名干部还会与张盼富的老师取得联系,以便随时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该干部的另一使命就是帮张盼富争取到助学贷款等帮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