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清贫苦读多年 考上大学女生却笑不出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3:4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成都武侯高中首届“志远班”40名来自省内各地的特困生毕业了。他们都以优异的成绩被高校录取。两名女生张琼和漆婉榕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找到失散多年的父亲、母亲,把考上大学的喜讯告诉他们。

  张琼:我想有个家

  皮肤黝黑、戴眼镜的张琼家住凉山州冕宁县长征村一组。她文科考了515分,心仪的学校是西南师范大学育才学院。目前,她一边打工,一边搜寻失散多年的母亲的线索。

  张琼对妈妈的印象已经非常模糊了,只知道妈妈叫马开玉,16年前连同张琼4个月大的妹妹在家附近被拐卖,至今没有任何消息。

  张琼说,她非常想妈妈和妹妹,但遗憾的是妈妈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我相信,妈妈无论在哪里,只要还活着,一定会惦记着她的女儿。”

  母亲被拐后,张琼跟患有严重支气管炎的父亲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父亲几乎顿顿吃盐水泡饭,供张琼读完小学。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张琼上了初中。初一时,父亲因劳累过度去世。“那时我甚至萌生了自杀的念头。”张琼说。

  父亲走后,靠村里每月资助15公斤大米及学校每月资助60元,张琼维持着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凭着坚韧的毅力,张琼以优异的成绩被推荐到成都武侯高中“志远班”学习。班主任易老师评价,张琼是个非常用功的孩子,并且非常坚强。

  提到失散多年的妈妈,张琼泪流满面:“我想把考上大学的消息告诉我唯一的亲人,我想有个家……”

  漆婉榕:爸爸我想你

  家在遂宁市船山区的漆婉榕以文科528分的成绩被内江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录取。目前,漆婉榕和妈妈准备再次上路寻找父亲。漆婉榕多么想找到父亲,告诉他女儿就要上大学了。

  漆婉榕的父亲叫漆兵。1996年4月10日,父亲通过当地劳务输出部门到沈阳一建筑工地打工,随漆兵一起去的还有20多个遂宁老乡。

  几天后,漆婉榕的妈妈接到消息,说漆兵去沈阳的途中,在陕西一个叫蔡家坡的小站突然下车。当时漆兵把身上的证件和钱都放在同行的人那里。从此,漆兵杳无音讯。9年中,妈妈和漆婉榕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爸爸你在哪里?妈妈和我日夜都在想你,盼你回来!”漆婉榕在心底无数次地呼唤。

  1999年,漆婉榕的母亲下岗后帮别人看铺子,每月靠仅有的500元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漆婉蓉很听话,读书也非常用功,这让妈妈省了不少心。

  中考那年,漆婉榕以高出重点线47分的优异成绩被推荐到成都武侯高中“志远班”学习。

  “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一家人会团聚。”漆婉榕期望着。

  王迪本报记者郝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