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考上同济大学 兄妹为他上大学“让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57 海南特区报

  □记者 黄海斌 文

  杨学奇被同济大学录取,而刚初中毕业的妹妹将要面对辍学,她要为哥哥上大学“让路”。杨学奇的母亲身体不好,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200株橡胶树,以及父亲在农闲时跑“摩的”的收入。

  没买被子夜里被冻醒

  杨学奇是2002年儋州市的中考状元,当地一些学校以很优惠的条件让杨学奇就读,杨学奇的父亲为了儿子能更有把握考上重点大学,还是要儿子上海南中学。2002年9月,杨学奇带着父亲向邻里借的1600多元钱独自来到海口,报名后身上只剩下100多元钱,他到外面买了一张草席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后,余下的钱就留作生活费。开学后天气逐渐转凉,没有买被子的杨学奇晚上经常被冻醒。

  高中3年,杨学奇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每天身上穿的都是学校的校服。他从来不在同学面前掩饰贫困,开学后就向老师讲明自己的家庭情况,向学校申请到了每个月65元的贫困生补助和少数民族补助。

  暑期努力练英语口语

  紧张的高考过后,杨学奇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一下,就回到农场帮助家里干起了农活。杨学奇白天在烈日下劳作,回家后拿起《英语口语365》练起口语。杨学奇说,为了不在进入大学后掉队,他现在每天都坚持练口语和听力。杨学奇喜欢中国古典名著,他说,高中学习太紧张,他只能利用暑假过过“古典瘾”。

  杨学奇说自己最喜欢的学科是物理,平时物理考试成绩总是在班上名列前茅。他说,他的这次高考理科综合发挥不太理想,主要是生物一直是自己的“弱项”拖了后腿,再加上考前压力较大影响了自己的正常发挥。所以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杨学奇并不是很满意。

  他感觉最对不起哥哥

  兄妹们为了能让杨学奇进重点大学都自愿为他“让路”,但越是这样他的压力就越大。他称自己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哥哥,自己在读初二时,哥哥就为他上学“让了路”。

  初二暑假回家,他突然发现书桌上哥哥的书全部不见了,哥哥平时也很爱看书,干嘛把书都收了起来呢?后来通过妹妹的讲述,他才知道父亲决定让哥哥放弃读高中的事,他当时感觉很“愧疚”,总想找哥哥谈心说说这件事。但每次聊起此事时,哥哥总是笑着对他说,安心读书,其他的事情就不要管了。7月18日,杨学奇得知高考成绩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远在武汉打工的哥哥。远在千里之外的哥哥听到弟弟的好消息后,突然抬高了语调激动地对他说:“你好好读书,其他的事情我会想办法。”杨学奇说,他一定要用好好读书来报答家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