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海南学子北京上大学 天冷他好想有套厚运动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53 海南特区报

  □记者 李荣良/文

  唐子翔的父母均在家务农,6亩地的水稻和香蕉是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三年前,成绩优异的哥哥高中毕业,本可以报考更好的大学,但因家里没钱,选择了广州一所学费较低的农业大学。

  一说起这件事情,年已半百的双亲总感觉对不起子翔的哥哥。7月15日,当全家人得知唐子翔已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的消息后,家境贫寒的现实让全家人一筹莫展。

  为上学家欠外债近两万

  “今年天气不好,种植的水稻都不够吃。两个儿子上学的费用几乎都是靠亲戚、邻居接济。”而今唐子翔考上大学,其大学费用的来源,家里还没有头绪。

  据了解,唐子翔有一个姐姐出嫁了,现在家里加上一位老人还有五口人。3年前,83岁的奶奶双腿突然失去知觉不能走路,从那以后,隔两周就要送奶奶去医院检查,零零碎碎的医药费已不知花了多少。

  “为了兄弟两人上学,家里几乎欠下所有亲戚的钱,数额近2万元。”唐子翔的伯父说,即使这样,子翔的父母也是想尽办法让兄弟俩上学。

  “家里就是靠天吃饭,但无论如何都要让孩子上学。”唐子翔的妈妈眼泪不断往下掉。看到母亲伤心,唐子翔眼圈变红,无奈地低下了头。

  妈妈抱出儿子获奖证书

  “能在琼山华侨中学读三年高中,已经是唐子翔的福气了。”说起唐子翔的高中生活,妈妈脸上马上又露出了骄傲的笑容。子翔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琼山华侨中学,高一时,其成绩就一直在全班前三名。

  上高二,学校举行运动会,子翔在中长跑等几个项目上都跑了前三名,老师发现了他这方面的天赋,建议他改学体育。加上自己也喜欢体育,从那以后,子翔学体育就一发不可收拾,而且在学校体育比赛中,中长跑项目第一名几乎被他包揽。

  “今年高考,子翔文化成绩491分,比重点线高出121分,体育成绩考了91分,只扣了9分,在全省也不多,这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子翔的妈妈边说边从屋里抱出了子翔高中阶段所有的获奖证书。

  上课时总是感觉肚子饿

  “孩子考的学校不错,他的老师也说,考上这样的大学不容易,如果因没有钱到北京上学,很可惜啊!”父亲说话的时候,脸上的皱纹更多了,眼圈也红了。唐子翔没有作声,低着头。

  唐子翔说,他每个月有200元是花在吃饭上,即使这样,每天的早餐也只能是白开水和两个5毛钱的面饼。

  “有时候上课,肚子总感觉很饿,再加上平时高强度的训练,上课注意力总是无法集中。”唐子翔告诉记者。

  村里出了第三个大学生

  “考上北京体育大学,我成了我们村子里第三个大学生,第一个是我的哥哥,第二个是我的堂哥。”唐子翔说。

  “听说,考上大学,一年的学费要五六千,还有住宿费、生活费……”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子翔还不知道他将来的住宿费会需要多少钱。子翔告诉记者,自己家里虽然很穷,但父母供出了两个大学生,这是他们全家最大的骄傲,现在考上大学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套比较厚的运动服。

  他说,自从高二学体育以来,自己从未买过衣服,身上所穿的都是代表学校参赛时,学校所发的运动服。他说:“在海南生活,一年四季都不需要穿厚衣服,如果到北京上学,还需要买厚衣服,如果能有一套厚运动服多好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