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助贫困新生上大学:准北大博士常吃不上肉(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23 重庆时报


贫困生胡洪成 本报记者刘自强摄

  贫困生档案

  胡洪成,19岁,巴蜀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梁平县礼让镇同河村9组人。母亲早亡,父亲长期在外打工,至今单身一人。本人由祖父、祖母抚养大,家庭极度贫困。

  因成绩优异,2005年被巴蜀中学直接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科专业,本—硕—博8年连读。

  本报讯(记者 唐小涛)8月27日是胡洪成到北大报到的日子。8年后,他将成为北大的医学博士。但通知书上赫然印着的9000元入学费,却让他一筹莫展。“如果可以贷款就好了,”他说。

  1岁零5个月失去母爱

  19岁的胡洪成身体单薄,个子矮小,瘦弱得让人感觉像一个初中孩子。一件质地粗糙的T恤衫套在他身上略显肥大。在胡洪成1岁零5个月时,其母因受骗而自杀离开人世。小胡甚至还没来得及记住母亲的模样就永远地失去了母爱。父亲胡明兵从此再没续弦,独自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胡洪成由爷爷、奶奶抚养大。老两口靠种些稻谷、麦子,卖点粮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我家一般都不吃肉,平时饭桌上常见的是咸菜。”胡洪成告诉记者。

  爷爷、奶奶非常疼爱胡洪成。在家里,老两口从不让胡洪成做重活。爷爷胡彩元今年65岁,奶奶常继芬63岁。两位老人身体状况极差,胡彩元经常咳嗽吐血;常继芬患有高血压,头昏是常见的事。但他们没有钱看病。

  “五年级时,看到家里的情景我就完全懂事了。”从小学到中学,家人从没有为胡洪成的学习操心过。

  大雨淋垮家中土屋

  梁平县礼让镇同河村是一个偏僻的农村,胡洪成的家就坐落在这里。那是一间残破不堪的土屋。

  土屋已经出现很多裂缝,摇摇欲坠。无奈中胡洪成一家暂时搬到亲戚家居住。6月的一天,持续不断的大雨终于让这间年久失修的土屋轰然垮塌。“爸爸现在准备自己盖一座房子,反正泥巴、石头、瓦片都是现成的,不用花什么钱。”

  胡洪成在6月就收到了北大的通知,为此他父亲专程从广东赶回来处理相关事宜。“等我到北京后他又要出去打工,父亲找钱太不容易了。”

  平时小胡很少见到父亲。“小时候父亲回来我都不认识,那时他对我很严格,背不出乘法表要受责罚。”远在广东打散工的父亲每年都要给家里八九百元,这成了胡洪成家一笔重要的收入。

  8年学费何处寻?

  争气的胡洪成并不认为高中阶段的学习是一件苦差事,也正因如此,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当被保送后,等待胡洪成的是长达8年的大学生涯。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入学学费约9000元,以后每年6000元,后几年还会加收材料费。住宿费每年1200元,加起来要约6万元,还不包括生活费用。这对胡洪成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爸爸可能会找亲戚借钱,大家东拼西凑一点供我读书。但亲戚家也不宽裕,真不知道怎么办。”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