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阅读点燃智慧》正文
第六讲:早期识字阅读的孩子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8:51 新浪校园

  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渴望高素质人才的涌现。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的“超常教育”在我国已经起步,而早期教育在普遍提高人口素质的基础上,又为超常教育培养、发现、输送大批早慧幼苗。

  早慧的幼苗,有文学、音乐、绘画、体育、表演艺术等方面的,更有理科方面的。李政道博士说过:“在国际上,理科方面的人才一般都在20多岁时出成果,几乎没有例外。”现在国内重点大学培养的少年大学生,大都是侧重理科方面发展的。但不论何种类型的超常发展,他们早期赖以成长的精神营养中,都有一盘识字阅读的高营养“菜肴”。

  为了证明早期识字阅读能促进孩子超常发展,以下列举早慧孩子们的部分事例:

  湖北荆州早慧儿缪晶晶,3个月时听大人朗诵儿歌,4个月便会指着墙上的诗画对家里人笑,10个月要求家里人给她念书,1岁半自己会念墙上山水画中的诗句。以后不断识字,3岁左右就能自己看书了,书成了她的第一需要。1985年9月17日,荆州地区教育局对3岁半的晶晶进行测试,认为她的朗读能力相当于小学三四年级的水平。

  河北宁晋县农村的超常儿姚恩,从10个月时父亲教他几个字起,到2岁零2个月,已习得汉字1200多个,聪明活泼。2岁零5个月时,山西大学教育系的老师对他进行测试,发现他的智商特别高。

  广西柳州市一个工人家庭的孩子刘俊伟,1岁零2个月时开始识字,很快认得了“门”“窗”“桌”“椅”“床”等字,1岁零10个月时识字七八百个。父母还教他读唐诗,玩人物扑克,认几何图形,在玩耍中识字阅读,使他越来越聪明。3岁识字两千,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脱盲标准。

  中国矿业大学郑老师的孩子郑向明,很小开始识字和学习其他知识,生活对于他就是一个快乐的课堂。买白菜时教“白菜”二字,买萝卜时教“萝卜”二字,并以同样的方法教英语。日积月累,郑向明5岁时识字2000多个,会熟练地使用《新华字典》,能通顺地阅读书报;掌握英语单词1000多个,会英语简单会话100多句,会计算小圆桌的面积……

  邵文浩自幼好问,喜欢动手制作,喜欢看地图。父母告诉他:世界上的知识很多,不懂可以看书。逐渐把孩子引进识字阅读的世界。家里订了《中国儿童》《少年科学报》《中国儿童报》《小主人报》等,书刊成了他的好朋友。7岁就参加了全国“从小学起”智力竞赛,并获得了一等奖。

  美籍华人黄肖南的孩子黄达伟,8个月从玩积木开始就做拼字游戏,从小学汉语、泰语和英语。2岁半时会阅读,5岁半在美国一所小学的超常班特殊培养。1984年,8岁的他考上了休斯敦市圣汤玛士大学医学系,就读一年,各门功课都是优秀或良好。

  大庆石油学院曹老师的孩子曹宇,2岁时玩象棋子,认识了棋子上的所有字。父母又对他进行全面的智力开发,外婆教他识字、读诗、写字。他的好胜心越来越强,父亲问他“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事例,他能如数家珍般地说出甘罗、荀灌娘、曹植、王勃、李白等。理想教育和智力开发使他天天向上,13岁考入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上海的冯珑珑,从婴儿时开始进行全面教育,从认识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开始,识字、画画、数数、装拆玩具,样样学得有趣,并发展了自学能力。19岁时就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学研究生。

  1986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浙江东阳县的小发明家吴超,是个7个月临盆的早产儿,智力无特别之处。但他早期识字,最爱看课外读物,善于观察,勤于思考,遇到难题总要弄个水落石出。一次看到清凉油盒上的“涼”字,查了两本字典也没查到这个字,就写信到厂家去问,才知道“涼”是“凉”的异体字。由于他爱读书,喜钻研,又会制作,8岁创造了“方便蚊香盘”,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后来又发明了“共热分割锅”。

  浙江瑞安县的小诗人白蕾是怎样成长的呢?父母虽然只有初中和小学文化程度,但他们都爱学习。白蕾从小看到爸爸下班回家,拿起书报就看个没完,她就学着爸爸的样子看书报,好像她也能看懂。爸爸上班时,她常常拿着字去问隔壁的老奶奶。所有人都夸她是个爱学习的好孩子。父亲看到女儿这样好学,就给她订了《中国儿童》《拼音小报》《中国少年报》《中国青年》等报刊,还给她买了《新华字典》《成语词典》和许多儿童文学书。白蕾读得津津有味,到小学三年级时就学着写起诗来。以后父女俩又读诗、改诗,还常到大自然和社会上去观察、提问、讨论,孩子兴趣越来越浓。1980年9月,在世界儿童诗比赛中,她写的《我帮娃娃找妈妈》获得了8岁年龄组的第二名。

  三摘小提琴比赛桂冠的董昆,是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董老师的孩子。还在小董昆牙牙学语的时候,父母就希望她学小提琴,将来成为一个音乐人才。但父母深深懂得,文化知识对于一个未来的小提琴家是多么重要!如果没有渊博的文化知识,小提琴是学不好的,充其量只能成为一个“提琴匠”。因此,4岁的董昆就识字读书,又学小提琴,相互调剂。由于音乐的智力开发和早期识字阅读的作用,孩子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好培养,虽然她每天要花较长时间练琴,但门门功课都在优秀之列。1983年,她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以后,参加国际比赛,一举夺得三项桂冠。美国著名小提琴家亨利·罗斯说:“她的演奏迸发出火花般的才智,手指动作的把握、热烈的情绪和敏锐的耳朵都表明,她是一个经得起分析的、值得称赞的天才。”这当然是没有识字阅读修养的人所不能达到的。

  上海篆刻家蔡天石幼年非常不幸,他先天残疾,生下来四肢中只有左手会动。妈妈发誓说:“哪怕是一个肉团我也要,何况还有一只手。”可是孩子3岁时,爸爸被打成“右派”,妈妈把孩子捆在背上,靠为里弄扫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母亲十分坚强,又非常疼爱孩子,白天干活,晚上总要忙中偷闲教孩子认上几个字。后来孩子就靠对文学的热爱,走上了独立阅读、独立自学篆刻的艰辛道路。蔡天石在母亲的帮助下,终于在“印坛”崛起,开创了独手篆刻的奇迹,蜚声海内外。

  ……

  在少年大学生中,他们幼年的这类事例就更多了。美国学者特曼对1500名智商在130以上的孩子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之一是:“他们对理性的、抽象的课目比对实际生活科目更有兴趣,尤其具备非凡的读书能力。”

  我们虽然强调儿童实践感受的重要,但培养读书自学的能力总归是成才的捷径。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怎么能每个人再去经历科学发展的漫长岁月呢?学物理总不能上比萨斜塔扔球来验证伽利略的理论吧?还是教孩子全面发展吧,而识字阅读是其中必备的内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