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阅读点燃智慧》正文
第五讲:早期识字阅读是“雏鹰”腾飞的一翼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8:50 新浪校园

  今日世界,优生、优育和优教正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早期教育的科学化,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健美婴儿、早慧儿童和超常少年。这些儿童少年,由于充分开发了他们的心理潜能和智慧,从而获得了超常发展。

  仅我们研究中心早期教育函授学校指导下成长起来的早慧儿就数以千计,有的4岁能广泛阅读,有的6岁上小学五年级,有的9岁上了高中、12岁上了大学。而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少年大学生早已超过千人,并已陆续进入成才期。

  孩子们是靠什么力量而腾飞的呢?针对早慧儿和超常少年的大量调查资料和个案研究表明,一靠他们从婴儿时期起就有十分丰富的生活实践,有多种多样的学习游戏;二靠他们早期识字,三四岁脱盲,提前阅读。以上两翼是雏鹰得以腾飞的双翅。

  生活实践和学习游戏是儿童心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全面而充实。其中包括父母爱抚、体肤接触、语言发展、生活卫生、音乐歌舞、美术手工、观察认物、旅游参观、饲养种植、识数计算、文学故事、家务劳动、体育锻炼、集体游戏、社会交往、科学实验,以及棋类游戏、集邮活动、认地图、采标本等等,它们能给孩子提供丰富的表象、大量的感性知识和经验,确实十分重要。

  另外,丰富的生活和游戏又能使孩子躯体活泼、表情活泼、语言活泼、双手活泼而聪明能干;同时他们对世界的具体体验又是获得一切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的基础。

  但是,丰富的生活实践和游戏并不是儿童心理发展的惟一动力,它只是一个侧面,是雏鸟的一只翅膀,仅靠它是不能腾飞的。只有给孩子插上另一只同样有力的翅膀———早期识字阅读,孩子才能早慧而坚实地发展,雏鹰方可翱翔于蓝天,以至于鹏程万里。

  生活实践和识字阅读不仅应当并存,而且是可以同时起步、协调发展、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早期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儿童识字可以起步于学会说话之前,而后的字、词、句、文则能像口语一样,处处伴随孩子的实践活动而丰富起来。这样,他们在实践中获得的表象就更加鲜明,得到的经验感受就更加深刻;同时,孩子结合生活实践和游戏而学到的书面语言,则更容易为他们所理解、记忆和运用。

  例如,1岁半的孩子喜欢爬,在爬着玩时教他认“爬”字,认几次后他就能念“爬”字,并且一看到“爬”字就爬起来。孩子的视觉语言与听觉语言一样能及早掌握,且与生活经验紧密结合。

  又例如,带4岁的孩子到广阔的荷塘玩耍,在注意安全的同时,观看景色,采摘莲蓬,高兴时鼓励孩子读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因为视觉语言和听觉语言同时参加,这样他获得的荷塘的感性印象不是深刻得多吗?同时不也识了字,并对诗句更理解,记忆更牢,甚至读“活”了吗?而且由于识了字,读了书,获得了大量的间接经验,这些又会从各方面丰富孩子的直接感受,使感受得到升华;而丰富的感受又极大地提高了识字阅读的速度和质量。例如这孩子以后读到“出污泥而不染”“亭亭玉立”等赞美荷花的词句时,不用老师讲解自然就懂了,感受也深了。

  由此看来,古人提倡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确实是人才学和教育学的一条经典,是早出人才、出优秀人才的一条捷径。

  但是,在传统的婴幼儿教育中,长期以来把实践活动和识字阅读对立起来。许多家长忽视丰富孩子的生活游戏,一味追求识字读书;而另一方面,许多人又反对婴幼儿识字阅读,一听说早期识字阅读就斥之为“死记硬背”“影响智力发展”。他们只要孩子活动,禁止识字读书,认为教孩子识字阅读的幼儿园就不能称之为“合格幼儿园”,对3岁前婴儿识字阅读更是嗤之以鼻……

  以上两种认识都是片面的,都严重束缚了婴幼儿的充分发展。而比较起来,后者一概否定早期识字阅读,其危害性更大。因为一般儿童的生活实践和游戏,毕竟不会被剥夺殆尽,他们从出生起,每日每时都生活在人群中,接受实践的洗礼,他们的早期经验和感受只有丰富和贫乏之分,并不存在有和无之别。然而早期识字阅读一旦被剥夺,就整整耽误六七年之久,识字阅读的最佳时期也已错过。试想,小鸟在六七年的时间里,仅仅扑打其中的一翅,等到想飞时,另一翅早已萎缩了,又怎么能起飞呢?而且,即使人的感性经验再充足,如果缺乏书面语言的辅助,那也是极其肤浅的;同时,人若不从小吸取比直接经验多得无法估计的间接经验,也定会跌入精神贫困的低谷。

  由于识字阅读滞后发展,孩子年龄越大脱盲就越困难,更严重的还拖了智力发展的后腿。我国小学低年级语文课本,为什么被迫编入了只有二三岁儿童思维水平的课文呢?例如:这是什么?这是飞机。那是什么?那是蜻蜓。今天的婴幼儿谁没有见过这类实物或图片?谁还没有掌握这类句式呢?为了迁就识字,不得不把七八岁儿童的思维力、理解力,拖回到婴幼儿的水平上去,这还不可悲吗?

  因为被剥夺了早期识字阅读,目前小学生的阅读量也少得可怜。据统计,我国小学6年所读文章总字数,还不及前苏联小学3年级所读文章总字数的一半,而且程度浅近,很少名家名篇。即使如此,小学生负担还是太重,更难进入广泛阅读。

  而最大的危害在于,孩子由于早期识字阅读处于一片空白,则上小学后完全没有自学能力和习惯,迫使孩子从入学开始就被动听讲,失去主动学习的心理,并且形成行为定势,以致在后来的整个教育过程中,教师怎么甩也甩不掉“满堂灌”的教育模式,致使孩子阅读能力受阻。难怪吕叔湘先生惊呼:“10年的时间,2700多课时,用来学习本国语文,却是大多数不过关,岂非咄咄怪事!”这怪事的根,就是失去早期识字阅读的训练,使多数儿童无阅读兴趣和能力。一翼萎缩,仅凭另一翼又怎能飞翔于蓝天白云之间呢?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30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开发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而阅读能力、兴趣和习惯的养成,像获得其他任何能力一样,是需要早期打下基础的,不然或是事倍功半,或是劳而无功。

  盼望孩子早慧而出类拔萃的父母和老师,及早锻炼孩子腾飞的双翅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