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全国青联委员眼中的和谐社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22:22 中国青年报

  当前,我国既处在“黄金发展期”,也处在“矛盾凸显期”,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当代青年的使命不同寻常。参加本次青联会的委员与会期间也在思考如何构建和谐社会。

  目前,中国贸易在国际上举足轻重。有委员指出,经济繁荣的背后是潜藏着资源枯竭的危机和无法修复的环境灾难,甚至出现绿色GDP的负增长。因此,在经济发展中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建设创新型国家就是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委员们认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年。青年人要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方面作出突破,为中国经济作出贡献。

  在工商、企业管理和金融界别委员的交流中,大家对和谐社会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民营企业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说,建设和谐社会,要求企业家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人。邓伟的企业,这几年不断跟踪国家产业政策发展的方向,先后涉足电子、网络、交通和能源,不惜投入大量的发展资金,企业在与国家政策的“和谐”中不断获得新的生长空间。

  安利日用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总监付小明委员向记者介绍,公司近几年在利润飞速增长的同时,始终把“回报社会”作为毫不动摇的理念。他们选择了支持环保公益、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支持全民健身计划作为回报社会的主要形式,每年投入高达2000多万元。公司正是从支持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事业中悟出了从事“绿色产品”最具有生命力的道理,把它作为公司经营生产的主要方向,正是通过这样的认识,使企业具备了稳定发展的动力源泉。

  刚刚卸任的九届全国青联常委陈立,今天最后一次参加委员论坛时说,青联是所大学校,教会人懂得和谐的重要。他认为,美好生活源于创造,社会和谐来自沟通。

  他认为,青联很多活动是支援西部和贫困地区,像百名博士西部行,给西部人送去知识、技术、项目和爱,就是参与建设和谐社会的表现。

  来自河北的赵鸿委员,是衡水市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会议期间,她带动一大批委员不乘电梯只走楼梯。

  廖文胜委员接受采访时,尽管房间有些暗,他也不开灯。“能节约就节约嘛。”他认为,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与节约型社会三个概念具有紧密的联系,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行为的观念,和谐社会是行为所要达到的目标,而打造节约型社会就是通往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

  作为小学校长,他正在琢磨设计一些场景式教育手段,来教育孩子们,把建设和谐社会的工作从娃娃抓起。 (记者 黄勇 闵捷 郑燕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