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代表专访:民办高校学子讲述入学前后心路历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5:36 中国青年报

  这次学联会议中,来自民办高校的学生代表有21个。在此背后,作为一个日益壮大的群体,民办高校学生在大学生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记者:当年接到通知书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杨健(广东白云学院物流管理02级):我是复读生。第一年考大学时,因为发挥失常,没有进入公办高校。当时便可以进白云学院,但是自己不甘心,又读了一年,最后成绩依然不理想,还是进了白云学院。当时心里非常沮丧。

  李红艳(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涉外法律03级):考大学那年,我的成绩比本科线差了二三十分。知道成绩后,我在家里呆了一周,不愿意出门见人。最后拿到通知书时,心里觉得很遗憾。

  吴俞萱(西安欧亚学院法学03级):当年我的第一志愿是安徽师大体育教育专业,文化课已经通过了,可专业考试时我的脚崴伤了,没有通过。当时感觉自己崩溃了,很茫然,不知道要做什么。有同学来了欧亚,我也就跟着来了。

  贺晶晶(浙江万里学院新闻02级):我高考时发挥失常,志愿也没有填好,最后进了万里学院,刚开始的时候有一点点沮丧。

  记者:自己的心态是怎样调整的?

  杨健:我觉得既来之,则安之。我的目标是做一个优秀的学生会干部,不管在哪里,就要向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班有77个人,我是班长。刚开始,班主任对这个班评价不高,认为我们不够活跃。我们几个班干部当时下定决心,要在即将开始的军训中拿到第一名。当时,大家憋足了劲,果真拿了第一名。这种集体荣誉感慢慢地培养起来了。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个关于集体的主题班会,我们用图片,用演讲,用小品,把班级中同学相处的一点一滴串了起来。来观摩我们班会的老师都被感动哭了。

  李红艳:以前我不了解民办高校。说起我们学校,重庆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可到学校以后才发现,这里比公办学校管得还要严格。我希望自己能在这里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实际上,我拿了很多奖项,我们集体也拿了很多奖项,我们真的不比公办学校差。

  吴俞萱:开始的时候我感觉没脸见人。但是后来想想,一步失败,并不意味着步步失败,也不代表永远失败。既然到了这里,我就要做到最好,我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未来。

  贺晶晶:那时出门打车,师傅一听说是万里学院的,第一反应就是你们学校的学生特别有钱,多少还有一些素质不高的意思。当时自己总有些愤愤不平。可在学校时间呆长了,发现这里真的是藏龙卧虎。有的女生平常不说话,可写起文章来神采飞扬,文学功底相当深厚;有的男生成绩看起来不是非常好,可是计算机玩得特别明白。我决定抛弃过去,不论过去有过失败,还是有过成绩,都与现在无关了。我要在这张白纸上重新作画。

  记者:现在自己怎样比较和公办学校的学生呢?

  杨健:我们的师资力量不如公办学校。但是从形象和能力上说,我们不比他们差。我不会看低自己,只要公办高校的学生能做好的我也一样能做好。以前,我们去外面参加活动,很多学校在一起,明明一样大的牌子,可自己心里感觉自己学校的牌子就是比别的学校小,尤其是那些公办的著名学校。后来,我慢慢发现,自己的学校并不比别人的差。我的一个师兄在电视台工作,去年拿了一个全国大奖。他去另外一家电视台应聘,一起竞争的都是博士,硕士,可最后是他胜出。我们学生处的处长获得广东省十杰青年的称号。很多企业相当认同我们学校。

  李红艳:我很为自己,为自己的学校骄傲。重庆有240万学生,11个学联代表中有我们学校一个,全国学联会5年一次,我们学校到今年12月才建校6周年。你说,我能不骄傲吗?我觉得对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锻炼,是充实自己的知识。在这方面,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并没有什么不一样。

  吴俞萱:这次,我的很多过去的高中同学都很惊讶:我居然有机会到北京来参加全国学联会议。很多民办学校的学生在公办学校学生面前感到自卑,很多人认为前途渺茫。但是,只要你去努力,你就会成功。有一次,来自香港和美国的一些大学生在我们学校参加一个夏令营。我们之间完全用英文对话,他们都很吃惊,没有想到我们的水平这样好。他们经常举起大拇指,“you are great”!

  贺晶晶:很多公办高校的同学告诉我,他们一个学期难得见上辅导员一面。在我们这里,每周辅导员都会来到宿舍与我们聊天,彼此非常熟悉。来之前看到学联代表名单时,我作为民办生心里多少还有一点不自在的感觉。但是接触以后,我发现从各方面来说,我都可以与别人一起竞争,我不见得输给他们。见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代表,我会主动打招呼,介绍自己的学校,我们很自豪,真的,民办高校的学生没有什么可以自卑的。不论你来自哪所学校,关键在你自己。(记者 原春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