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青联委员丁立国:企业发展不能光盯着利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50 中国青年报

  7月21日,参加全国青联大会的河北省委员们集体乘车,来到北京丰台区,参观了河北省委员丁立国的公司。

  身为河北省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由于事业不断拓展,丁立国已经把公司总部迁到了北京,生产基地仍然在河北。

  丁立国的感悟是,做事要顺应时代潮流。

  35岁的他,已经在钢铁行业里面摔打了13年。起初入行是1992年,在河北建了一个小钢铁厂,赶上那时钢铁价格疯涨,头一年就赚了3000万元。

  其他小钢铁厂的老板赚得心满意足,丁立国却满腹心事,他知道钢铁业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小厂的技术力量薄弱,对环境的破坏更大,会引发经济与环境、与社会的尖锐矛盾,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

  提升技术水平,更新生产设备,让企业走向环保,是大势所趋。丁立国跟了上去。他分3期筹集了13亿元,于2000年在河北省邢台市打造了一个现代化企业———德龙钢铁有限公司。

  其中有3亿元,用于对生产、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形成水、煤气、余热、含铁废料系统“四闭路”循环利用,节约了资源。

  一些小钢铁厂的老板觉得丁立国乱花钱,特别是不该花大价钱投入环保。丁立国坚持自己的想法。

  近年来国家提倡科学发展观,对钢铁这类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进行宏观调控,严格了管理,小钢铁厂纷纷倒闭,而丁立国的企业则发展得越来越快。

  丁立国告诉记者,科学发展观实际上在提醒企业,不能眼睛光盯着利润,还要想到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加入青联组织10余年的企业家,他参加了青联牵头的众多公益活动,更加增强了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对内他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对外他扶贫济困,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今年春节前,团中央发起资助贫困大学生买票回家的活动,青联与丁立国商量,他一次就捐出200万元。在这类公益性的捐款捐物方面,他累计捐出了1800多万元。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钢铁行业宏观调控还在继续,无力减少污染的企业生存日益艰难,只能通过与先进企业的合作来摆脱困境,这给了丁立国巨大的扩张机会。因为德龙的环保型管理模式已经成熟,又在新加坡上市成功,手握大笔资金。

  青联的纽带作用这时又得到了充分体现。今年6月底,全国青联安排企业家到东北老工业基地考察,为东北振兴作贡献。丁立国走到吉林,进入通化钢铁公司了解情况,发现这家国有企业很想引入投资者,改善管理体制,添置环保型设备,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准备9月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他今天告诉记者,7月20日国家颁布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宏观调控的措施,其中提出到2010年,对十来家1000万吨生产能力的钢铁厂进行扶持,德龙的目标,就是加紧扩张,到2008年就达到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去争取国家的支持。 (本报记者 闵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