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学联代表:培养节约意识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43 中国青年报

  “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在食堂吃完饭,可以看到几大桶用过的一次性筷子,1999年,‘绿色协会’向学校提议取消一次性筷子,并倡议同学使用竹筷子。学校很快买了几台新的消毒机器,解除大家使用竹筷子的后顾之忧。现在在哈工大的食堂已经看不到一次性筷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赵维巍对记者说。

  在全国学联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驻地,每个房间都有一张“建设节约型社会,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包括按需取餐、使用再生纸打印文件等。驻地代表纷纷用实际行动支持这个倡议。

  “在学校里确实存在浪费的现象,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有意识的,因为现在有些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好,讲究生活的舒适性,比如能泡热水澡就不用淋浴头,这是习惯使然。”

  赵维巍代表谈起大学里的浪费现象,有点儿无可奈何。

  石家庄第一中学高二的学生王冰代表认为缺乏责任心也是原因之一。“厕所的水龙头在淌水,看到的同学会去拧住。但是有时候水龙头是坏的,大家觉得尽了义务了,就置之不理,很少有人想到去报修。”

  南京农业大学的孙永亮代表认为,关键在于把坏习惯转变成好习惯,培养节约的意识,要从小事做起。“在还没有养成习惯时,责任落实到人也是一个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02级学生郭超代表介绍说,现在的大学宿舍大都实行公寓化管理,用水、用电跟个人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浪费现象。

  代表们表示,回到学校之后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出一份力。“因为浪费是无意识的,所以我们要提醒大家有意识地去克服。”赵维巍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是倡导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像链条一样传递下去。

  孙永亮说,返校后他会建议学生会组织一些活动,造成一种提倡节约的竞争氛围,让大家相互督促。这也激发起赵维巍的灵感:“可以在每年的入学教育中加入节约方面的教育。”

  王冰则向大哥哥、大姐姐们提议,用过的书不要当废品卖掉,如果能低价转让给学弟学妹,可以提高旧书的使用率。

  “其实谈到节约,不是单纯说要省着用,最重要的是要提高使用效率。”王冰的提议立即得到孙永亮的支持。

  “节约只是手段,目的和意义却不仅仅停留在省钱这样的表层含义上。”郭超认为,哈工大食堂取消一次性筷子,一方面节约了木材,更重要的是保护了环境,提高了社会效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