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孙雪涛委员:建设节水型社会不亚于水利工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41 中国青年报

  7月21日晚上,全国青联委员、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孙雪涛博士提供了一组数据后说:“节水型社会建设已经成为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的最根本措施,其意义不亚于三峡和南水北调工程。”

  孙雪涛认为,现在中央政府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大力节约用水。

  孙雪涛说,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提出是先于节约型社会建设,因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突出矛盾。早在2001年,水利部就开始了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试点工作。

  如何建设节水型社会呢?“节水不是简单的减少用水的问题,而是运用经济手段,量水而行,以水定发展。”孙雪涛认为,节水型社会要有三个支撑体系:以水权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体系。

  最典型的例子是始于2001年甘肃省张掖市以明晰水权为核心的节水型社会试点改革。

  孙雪涛说,以前张掖是粗放型用水,农民灌溉常说“水从门前过,不用也是错”,但整个黑河流域的下游生态却在恶化。

  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流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三省区,最后注入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东、西居延海。东、西居延海历史上水清草美,是戈壁中的一片绿洲。近几十年来,随着黑河流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用水剧增,加之过度开垦,流域内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湖水干涸。额济纳旗也成了沙尘暴的重要源地。

  水利部门通过黑河的水权分配,把每个地区能用多少水,以权利的形式层层落实下来,在每年的水量调度的时候,严格按照分水计划,进行分水,原来张掖的用水指标被大大地降低了。探索性地建立水权交易,买卖双方都会考虑节水。农民用水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因为现在实行水票制,用水交票,水票可以转换和转卖,水权落实到他们身上,这种用水机制的改变大大提高了他们节水的积极性。

  “当初大家顾虑黑河上下游分水会影响张掖社会经济发展的用水需求,但从事实的结果看,张掖实行节水型社会试点工作几年来,水节约下来了,经济反而发展更快了,下游生态也得到恢复。”

  像临泽梨园河灌区平均每亩农田节水45.8立方米;农民水费负担每亩减少7元。张掖地方生产总值保持了9%以上的增长速度,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达100元~150元。

  今年7月17日22时56分,经过全线闭口、集中输水的黑河水又一次到达东居延海。这是我国连续4年7次成功调水进入东居延海。水量统一调度和流域治理的实施,使干涸十年之久的东居延海迎回生命的水流,胡杨、柽柳再绽新绿,30平方公里的水面唤醒了几近沉睡的额济纳绿洲,初步遏止了下游生态日益恶化的趋势。国务院领导曾评价“这是一曲绿色的颂歌,值得大书、特书”。

  孙雪涛最近参加深圳河的治理。他说:“深圳河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已经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与深圳城市发展形成较大反差,成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突出矛盾,其问题的实质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超出资源的承载力和环境的承载力。”

  水利部按照“资源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的治水思路,打破部门界限,组织城建和环保等部门国内“顶级”专家,用了近半年的时间研究咨询深圳的水问题,提出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是深圳也是其他经济发达地区解决水污染和水环境的主要对策。具体而言是“严把用水需求、控制人口增长、调整产业结构、限制排污总量”。

  “对水资源的未来预测,要根据整个水资源的流域水量来确定深圳能够获得的水源,而不是盲目地以经济发展的规模无限制地要求水资源。通过各种措施节约用水,通过提高治污标准,用环境承受能力和资源承受能力作为边界,来要求经济规模的大小,经济总量的大小。人口的发展要考虑资源,经济发展要考虑到资源。这些已经超出了过去单一的治水模式。”孙雪涛说。

  孙雪涛认为,节水型社会是要全面实施全过程节水,我们现在的管理体制还不适应,过去主要依靠传统的行政措施推动节水的做法也不适应形势的要求。

  他认为,节水型社会的建立需要有四个保障:一是国家需要有一个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的总体规划或指导性文件。二是应该从政策法规上保障。据悉,《节约用水管理条例》今年已经列入国务院一类立法计划。三是加大对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投入。四是建议加强对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记者 郑燕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