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青联学联大会观察:从举办节约型会议起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39 中国青年报

  尽管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全国性号召已引起人们关注,但7月21日一大早,当最早一批赶到全国青联大会驻地———京西宾馆报到的全国青联委员李伟涛、林伟、黄昕珩、杨怀京等人走进房间后,无一不感到意外:这些走南闯北,对宾馆生活十分熟悉的人发现,房间里的一次性洗浴生活用品,如洗发水、沐浴液、拖鞋等等全没了,接着让大家感到新鲜的是每个床头摆放的“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四大开展资源节约主题活动温馨提示”———注意随手关灯;室内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以上;关好水龙头;会议期间床单不进行更换;驻地房间不使用一次性洗浴用品;按需取餐;使用再生纸打印文件;文件草稿双面打印;会后将不带走的资料送到指定地方回收,回收经费捐给贫困大学生;减少用车,节约用油。

  对这十条节约提示,大家的普遍评价是:实实在在。

  倡议容易,贵在落实。“开展资源节约主题活动”写进了这次青学联大会的重要文件中,成了这次大会人人熟知的“主题词”,而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更成了值得称道的率先垂范者。

  负责大会有关后勤工作的团中央机关服务局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大会召开前,组织者就对赠送给委员和代表的书刊和分发的资料做了认真的筛选,考虑到一些书刊资料看后缺乏珍藏价值而被扔了,最终拒绝了一些单位的“好意”,没有接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会议开始到现在的两天时间里,与会者没有分到一份“缺乏珍藏价值”的书刊或资料,大家普遍感觉,开起会来,思想精力集中,轻松爽快。

  记者从牵头组织会议的团中央统战部了解到,下大决心缩短会期,是本次会议体现“节约型主题”的重要举措。与以前相比,本次大会会期缩短了一天半。原来各需要占用半天时间的青联和学联的《工作报告》,经过内容的一再精简后,与正式会议的开幕式放在了一起,青学联委员代表共聚一堂,使议程既紧凑,会议气氛也更加庄严、热烈。每天开会的时间则采取比过去提前半小时开始、推后半小时结束的办法,每天“抠”出两小时,三天下来就节省了整整一个会议日。这样的安排,尽管与会者比过去要辛苦一些,但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可别小看这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尽管会议的住宿和吃饭的档次没有变化,但最保守的统计,却省出了110万元,其中包括住宿节省20万元、伙食节省40万元、会议用车少了8万元、会场租赁少了5万元等等,文件资料用纸等的节约尚未统计在内。

  白天,没有房间亮灯;空调温度,没有一间在26摄氏度以下;要求更换床单的指示牌,没有一人使用;餐厅里,自助餐没有出现一起大吃大喝的浪费现象。与会的委员代表们用实际行动响应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

  安徽省立医院医务处主任虞德才委员当年在农村参加卫生志愿扶贫时,就因为擅长为基层群众开省钱省药又见效的“小处方”而出名,他的拿手好戏是一个感冒通常7元钱解决问题,现在他在医院里专门负责对“大处方”的检查,住院病人凡医疗费超过1000元的,他都要仔细审查,超出的不合理部分坚决返还病人。他由衷地告诉记者,这次大会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新风,使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也更有意义。

  青岛朗讯集团总经理李伟涛委员现在正在组建一支国内规模最大、拥有1800人的通信新技术研发团队,其研究重点是用更节约原材料、传播效能更佳的“软设备”,尽可能替代传统的高耗材的“硬设备”,他说,参加此次大会,让他增强了紧迫感,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技界应担当重任,要让更多节约型的高科技产品尽快推向市场。

  各地团组织在团中央的号召发出之后,也纷纷开始了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宣传谋划。黑龙江、江西开展了“寻找100个最难发现的严重浪费行为”的活动,将推出“优秀发现者”。安徽推出“争当生态建设青年使者行动”。(记者 黄勇)

  新闻背景

  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总结现代化建设经验、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而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节约型社会包含两个概念,一个是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另一个是资源节约型社会,主要是指消费领域。

  2005年6月30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会议上指出,今明两年,要着力抓好:(一)大力节约能源。(二)大力节约用水。(三)大力节约原材料。(四)大力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五)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