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第一观察:阳光洒向何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8:3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到目前为止,全国大部分省市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开始进行,安徽省早在6月30日就对艺术类的考生进行网上录取,北京、山西、山东、上海等省市也陆续从7月2日开始进行提前录取批次的招生。据了解,提前录取的批次主要是面向报考军事、公安、国际关系、体育院校的考生。今天,北京、山西等地提前批次的录取已经结束,第一批次重点院校的录取正在进行,预计全国范围内的招生录取工作将在8月中旬结束。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高考无论是考前的报名、试题的印刷、运输、保管还是考试的考风考纪,以及考后的阅卷,每一个工作环节都严格把关、责任到人,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松懈和漏洞。尤其今年的考试安排,更注意了对考生的人性化服务与管理,为了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停在校门口的112急救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学校医生的服务。建立多种突发事件的解决预案也成为今年高考考试期间的一大特点。

  高等学校招生“阳光工程”是招生战线内抓管理,从严治招,外树形象取信于民,是维护高校招生的诚信度,国家教育考试的公信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项系统工程。“阳光工程”有六个公开,六个不准。六公开主要是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资格和考生、资格的公开、、招生计划的公开、招生录取信息的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的公开、重大违规事件的查出和处理结果要公开。六个不准是不准违反国家有关的招生政策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和干扰招生录取工作、不准协助参与任何终结机构和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者接受考生及其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据了解,“阳光工程”实施重点是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实际上就是给考生更多的知情,满足考生更为广泛更多的知情权。招生分为三大部分的工作,报名和考试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了, 在这两个阶段中,各省组织得也是井井有条,电子档案的制作也是按照相关的规程来完成,没有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时从今年开始,对于违纪舞弊的考生,也建立考生诚信档案,通过这种诚信教育,能够使得我国教育统一考试的考风考纪能有一个根本性的明显的好转,事实上目前也取得了这样有效的成绩。

  在规范招生管理方面,相继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包括把原来的预留计划的3%压缩到了1%,在方方面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今年招生工作有三项重点治理工作。第一是严格禁止任何高等学校,或者是招生管理部门,以任何形式,以任何名目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一旦发现严惩不贷。第二,就是要严厉打击招生中介。招生中介对我们招生工作影响危害是非常大的。第三,就是违规录取,通过制度制约,通过考生信息的公示,通过省级招办跟高等学校双方的共同努力来有效的遏制这种违规录取现象,这是今年招生工作需要重点做好的三各方面的工作。

  在招生工作规定里面,就有明确的要求,通过徇私舞弊或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了录取资格,甚至已经取得学籍,,一旦发现,经过查实以后,确实属于徇私舞弊,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的入学资格,不但对于相关的责任人员进行录取,而且通过不正当手段录取的考生我们要予以取消录取的资格,或者取消学籍。明确地说,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应该认得谁,认我们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我们的具有高等教育学历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其他任何单位都没有什么认与不认的问题。

  从教育监察部门,对高校的招生的工作,起到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要确保我们高校招生的政策、计划和任务的落实,要体现招生的公平和公正。另外,纪检监察部门与我们招生管理部门,对于一些重大的政策的问题,在一起共同的研究,

  如果学生家长,学生发现了相关的问题可以向教育纪检监察部门来投诉,各地的教育监察部门和各个学校的纪委监察处,在招生的期间都公布了这个渠道,也就是公布了举报电话。另外,今年教育部还特别提出了要建立这么一个工作机制,这个工作的机制就是要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责比问,有案必查。那么就是说你有问题进行投诉,我们都会负责任的给社会,给考生一个答复。

  高考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命运,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公平、公正、公开的高招环境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阳光总在风雨后,但我们相信有彩虹。愿所有的考生在阳光普照的高招当中,找到自己满意的人生定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