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120-100一个过度倾斜的出生性别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8:28 中国教育电视台

  男孩与女孩的出生性别比正常值应该在103:100到106:100之间。我国现在每年出生的儿童大概有1600万到1800万之间,按照120:100的出生性别比计算,每年出生的男孩将比女孩多200万左右。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由于超声波手段的发展,使得父母对儿童性别的选择有了实施的技术手段。当生育数量受到政策控制的时候,一些父母往往会通过超声波检测,发现女孩就流产,是男孩就留下来。这种偏高的出生性别比是对女孩生存权利的极大伤害。

  同是亚洲国家的韩国,原来的出生性比也相对偏高。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整体控制,在短短的15年间就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相信我们国家的出生性别比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恢复到正常水平。

  让宝宝远离“暑魔”的困挠

  在酷热的夏天里,宝宝的生活起居稍不注意,身上就会多个包、多一片痱子或者拉肚子。眼见着可爱的小宝贝倍受着“暑魔”的煎熬,做父母的心急如焚!那怎样才能使宝宝拥有一个清凉舒适的夏天,让宝宝健康、活泼地度过夏天呢?

  下面是夏季宝宝三大保健知识,

  一是保持居室凉爽,防止暑热。

  二是勤换衣多补水,远离痱子。

  三是高温天气少活动,防止中暑。

  其实这三点注意事项只要在生活中稍加留意就可以做到,既不用费很多时间去做,又可以让孩子安然渡过酷夏。

  心理健康的标准

  现在很多孩子,特别是独生子女孩子都很任性;而且孩子做事犹豫不决、胆怯。“孩子任性”,和“孩子做事犹豫不决、胆怯”这两种情况哪一种属于心理不健康范畴?其实,这两种情况都属于心理不健康范畴。

  一项调查显示,12%的儿童存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就是说100个孩子里面就有12个孩子心理有问题。当然,这不是说那个孩子肯定心理不健康,而是说可能存在着某些方面的隐患。

  本期节目将和专家一起探讨孩子心理健康隐患的形成原因。

  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每天想让自己的孩子乖乖睡觉、睡个好觉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孩子在1、2岁的时候几乎天天晚上要醒,他一醒大人肯定要跟着起来哄他。孩子到4、5岁能睡整觉的时候,新问题又来了,就是晚上该睡觉了他不睡,早晨眼看着到点要去幼儿园了,他又在那儿不肯起床了。所以说,孩子的睡觉习惯要慢慢培养,培养一个好的睡眠习惯对他自己和家人来说都很重要。

  让孩子睡觉和让孩子去吃、去玩大不一样,要是你的引导方法不对,他只要不想睡,就是不睡。这时候,大人往往觉得软硬都不灵,这是很被动的。本期节目就要看看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

  什么是暑热?

  暑热又叫小儿夏季热,就是孩子的体温升高,但是并不是感染了病菌,而是由于环境温度升高引起。一般来讲,体温升高持续1-3个月,在天气逐渐变凉后就会自然消退。

  预防方法是注意居室凉爽,也可以用低于孩子体温2-3℃的水盆浴或淋浴,每天2次,每次10-20分钟,有助于小儿加快散热。还可采用食疗和中药进行防治,比如用蚕茧、红茶、乌梅煮水喝,也可用鲜荷叶、苦瓜叶、丝瓜叶、南瓜叶等煮水代替茶喝。

  儿童乘车的安全隐患

  现在汽车在我们国家越来越普及,儿童乘车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但是很多家长驾车带孩子外出,一般都没什么安全措施。最常见的是,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或者有的小孩一个人站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家长这么做是因为她们觉得这样很安全。但事实恰恰相反,这些做法都是非常危险的。两天有一则报道,说交通意外伤害已经成为造成儿童伤害的第一杀手。可遗憾的是,很多家长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除了上面说过的情况,还有一些做法也是错误的:不安装车窗锁和自动车门,让孩子在车上玩玩具等等,这些都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

  另外,使用成人安全带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8岁以下的儿童身材过小,安全带的肩带不能落在正确的位置上,一旦急刹车或者出现碰撞,孩子就有可能从安全带的下边溜出去,导致撞伤,还有可能被安全带勒住颈部的危险。那我们到底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专家建议要给孩子选择儿童安全坐垫。这样,孩子被垫高以后,就可以使用普通的安全带了。但是4岁以下的孩子一定要使用向后的安全座椅才行。

  孩子会不会做恶梦

  据科学家研究,人从4岁开始,就会出现做恶梦的情况。孩子要是在梦里给吓着了,可能对孩子的精神影响挺大。家长要在这个问题上多关心孩子,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没有压力的生活环境,养成孩子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避免孩子做恶梦。一旦孩子真的从梦中惊醒,大人还要去好好关心和安慰孩子。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22首播。

  (翁玉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