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青年人要成为表率--青联委员谈节约型社会建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42 中青网

  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即将召开,记者获悉,大会将开展资源节约主题活动,引导青联委员深刻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意义。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委员对于“建设型社会”这一话题十分关注。

  “建设节约型社会,配合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王战营——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青联副主席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配合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前瞻性的议题。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人应该起好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节约的观念,养成节约的习惯,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

  “要珍惜世间万物”

  释永信——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中华民族历来有节约的传统。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的理念,包括佛法的教义,都要求我们节俭,不可浪费。佛法讲:惜佛,惜缘,就是说要珍惜世间万物。少林寺作为特色文化的代表,要通过传统宗教,借助传统文化的支持,充分挖掘佛教中好的教义,倡导勤俭节约。对于青年人来说,通过对佛法的了解和认识,如果能够获得某种收益,也算是经历了心灵的净化。少林寺也希望能够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

  “青年人要做节约表率”

  花亚伟——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

  目前我们的生活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对于一些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认识还不够。我们国家资源、能源还不是很宽裕,这是影响我们国家经济长期、高速、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各界都应该认识到,节约能源,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青年人思维是最活跃的,而且也是对于社会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人群,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应该起到一种表率作用。应当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入手。比如减少“水长流”、“白天灯长亮”,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悉,全国青联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将围绕“节约”主题,制定具体措施,开展各类节约活动。如在会议期间,将以全国青联名义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发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倡议书;大会还将就节约用水、用电、用餐、用纸、更换洗漱用品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记者/张连红 田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