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普遍反映:在西部有被需要的感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3:23 新华网

  2004年,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总人数已经达到17132名。

  在10多天的采访中,记者听到志愿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西部,我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重庆綦江的“年轻村官”王寿波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我是从西南农业大学蚕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毕业的,2003年8月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重庆市綦江县新盛镇服务。 新盛镇是全市十大养蚕基地之一,但是,这里的蚕农却常年被一种家蚕多发病--“白僵病”困扰着。由于蚕农对“白僵病”缺乏了解,都认为是蚕种本身的问题,根本无法进行防治,所以都把发病的蚕成堆地扔掉。发现这种情况后,我耐心地向他们讲解“白僵病”的发病机理及预防措施,提出用漂白粉与新鲜石灰配成“防僵粉”进行治疗的方案,经过推广,取得明显的防治效果。后来蚕农都反映这个办法很实用,今年的收益比往年高很多。

  “还有一次,我在镇蚕桑示范园育苗地里,看见园主正为一片萎蔫、枯黄、断根颈的桑树幼苗发愁。仔细观察后我判断这是俗语说的‘泥枯病’,马上告诉他赶紧喷施甲基托布津,当时园主怀疑地看着我一声没吭。几天后,园主专门跑来兴奋地告诉我,幼苗全部救活了,要不是及时喷药,他投入10多万元育的苗就全完了。临走他还要了我的电话号码。

  “这两件事使我感触颇深,我有种被需要的感觉。我至今还忘不了许多乡亲赶老远的路跑来向我请教时渴望的眼神,忘不了大娘大嫂把辛辛苦苦攒起来的鸡蛋煮给我吃时的情景,更忘不了蚕农丰收之后喜悦的神情……我的工作和生活从未如此的充实和快乐,我志愿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越来越强烈了,工作也越来越有劲了。”

  2003年9月,綦江县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选举。根据这里首次实行的“只要党组织关系在綦江县内,可以跨区竞选村党总支书记”的政策,王寿波思考再三,向镇党委报名参加气田村总支书记的竞选。在初选竞职演讲会上,他提出了群众最关心的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三大打算”,并着重陈述了他的四大优势:年轻、不存私心、有专业技能、信息灵通。他的演讲赢得了参会人员和群众的一片掌声,他被选为气田村有史以来的最年轻的党总支书记。

  来自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的徐世军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年志愿者第一个“连官”。2003年,徐世军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一八七团畜牧公司种牛繁育基地,当上了临时技术员、档案管理员兼保管员。很快,这个不起眼的小伙子出色地解决了冻精保存和融化温度的控制难题,完成了3600吨青贮技术指导和种牛繁育档案管理更新工作。一八七团场的职工开始对这个戴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小伙子“刮目相看”,2003年底,徐世军参加了一八七团连级干部的民主选举,得票名列前茅,当上了一连副连长。

  2003年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多为一年。服务期满是走是留?王寿波的回答是这样的:找工作不是看工薪的多少,职位的高低,而是看发展的潜力和空间的大小;体现人生价值不是看你资产的多少,名气的大小,而是看你到底为社会、为人民有多大的贡献。为了将志愿服务事业进行到底,同时也为在基层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寿波留在了气田村,徐世军留在了新疆农十师的一八七团。

  记者从新疆返回北京时,收到了徐世军的一条短信:在我的周围,在西部辽阔的土地上,一定会有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西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