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胡锦涛重要指示在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反响强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3:22 中国青年报

  “马路边有个报栏,我习惯性地瞟了一眼,喜出望外地看见了胡锦涛总书记对西部计划作重要指示的消息。”7月14日22时,刚从宁夏西海固山区回到上海的青年志愿者高天,与同学一起在街上行走时,发现了这个让她无比振奋的消息,“当时,同学们都停了下来,将胡总书记的指示仔细地读了好几遍”。

  而就在1个小时前的同学聚会上,高天还打开笔记本电脑,配合着图片,向从未离开过城市的同学讲述她在西海固1年来的难忘经历。高天说,虽然当地条件艰苦,收入无法跟在上海一个月拿好几千元的白领同学相比,但她“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受到了贫困山区人民对大学生的期盼,过得十分有意义”。

  看了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原本就对高天的“成就”感叹不已的几个同学,更是充满羡慕之情。一位正在读研究生的同学说,明年也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高天说:“总书记的指示,将化作志愿者扎根西部的勇气,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去,做更多的事”。

  聚会完毕,回到家里,刚开门,高天就看见父亲拿着报纸,高兴地迎上来说,胡总书记对你们的行动作出指示了。高天说,自从父母亲成了志愿者家属,全家人就关注起宁夏西海固和志愿者的事情,不错过任何新闻。“你们做的事情,能让总书记指示,肯定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以后有机会再去一次。”高天的父亲说。

  晚上,高天迫不及待地给一起参加西部计划的队员们发短信,还给今年即将到西部的志愿者打电话。她还即兴写了首诗:“毕业一曲唱出塞,报国安邦志慷慨;神州热土恃春雷,青年志气展雄才。”

  得知胡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的消息时,青年志愿者、四川省沐川县海云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周毅,正在村里解决一起家庭纠纷。“感谢总书记的关心,”周毅激动地说,他决定迅速召开村干部会议,第一件事情就是传达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周毅上任时,曾向村民承诺,3年内带领村民致富。为此他借钱、贷款办起了养猪场,成了第一个创业的志愿者。“养猪场已投资了十几万元,但遇到了缺人才等问题。”

  “志愿者帮助别人,同时也需要别人帮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了志愿者莫大的鼓舞,相信各级政府会更加支持志愿者工作。”周毅说,总书记的指示,坚定了他再多干1年的决心。

  在广西百色右江区四塘镇文化站当副站长的志愿者李媛,把胡总书记的指示发布到了志愿者网上聊天系统里。“很多志愿者非常激动”,李媛说,不少人留言说,志愿者行动牵动着胡总书记的心,是对志愿者的莫大鼓舞,我们一定要充分用好自己的知识,扎根西部,为西部服务。

  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网站的创建者———新疆建设兵团志愿者李远,正准备把胡总书记指示放到志愿者网站上,“总书记的指示,使我们的信心和使命感增强了”。

  李远说,7月15日,新疆建设兵团刚刚为服务期满的志愿者开了欢送会,主持人当场宣读了总书记的指示,赢得了200多名志愿者持续热烈的掌声。现场的志愿者还发出倡议,“立足西部,发展西部,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目前,李远正筹划建立一个为志愿者服务的综合性网站———“志愿中国”。他说,总书记的指示将放在显著位置上,以激励后来的志愿者。

  在贵州省修文县六屯乡卫生院服务的志愿者唐开文,知道总书记指示的消息后,第一件事情是给团县委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我请求他们,帮我保存所有报纸,这是一个值得所有志愿者纪念的日子。”

  唐开文刚刚通过了县里卫生系统的录用考试,已决定在这里扎根。已经抢救了至少20多名危重病人的他,成了当地老百姓信赖的医生。几天前,7个村的老百姓联名给县政府写信,要求挽留唐开文。

  唐开文说:“老百姓的评价就是最高的荣誉,我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总书记的指示再一次证明,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 李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