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3:21 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民大学2001级法学院本科生张颖真想好好感谢胡锦涛总书记。“他的指示帮我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她说。

  今年毕业的张颖就要奔赴西藏,进行为期一年的服务。在走之前,她一直有个心结:从申请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开始,父母就持不同意见。为了做通父母的工作,张颖没少费口舌。可最后的结果都一样。

  昨天晚上,电视中播出有关胡锦涛总书记就西部计划作出重要指示的有关报道后,张颖居然接到了父母的电话:“女儿,好好干,爸爸妈妈支持你!”

  “总书记作出这样的指示,是对西部计划、西部大开发乃至建设和谐社会的巨大推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4级本科生宋琬如说。

  宋琬如曾经看到去贵州暑期实践的同学带回的照片。破旧的快要倒塌的房屋,失学孩子们无助的眼神,老人干枯的双手,让她震撼不已:中国有很多贫困的地方,但是在很多大学生的眼里那只是一个符号般的认识。“我们仍旧倒掉很多剩饭,扔掉很多旧衣服。”她说。只有去接触西部的真实生活,才会有更深的感触,更真的认识。

  “去西部支教,其意义不仅局限于个人,而在于能够影响更多的人,让社会通过支教者去了解现实,关注贫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宋琬如说。

  “胡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及时,非常有鼓舞作用。”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郑浩峻说。在他看来,总书记的讲话是个信号灯,尤其是对人力资源的分布来说是一个信号,它鼓励更多的青年人才到西部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实际上,清华大学今年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学生已经将近1300人。

  中国人民大学2003届韩冰同学是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一批志愿者。在内蒙古工作的那一年,韩冰在基层的艰苦地区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些事情。“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已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有志于投身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青年的召唤和激励。”在韩冰看来,内蒙古的一年基层锻炼是人生中难得的磨炼和考验,也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他希望更多的师弟师妹能加入到这一光荣的行列中来。“报名吧,没错的,你的青春会更加灿烂。”韩冰说。

  袁媛是人民大学人文学院2002级本科生。明年就要毕业的她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感到迷茫。看到总书记的指示,她感觉一下子豁然开朗。出生在西部的袁媛决定:“我大学毕业后回到西部,建设家乡。我要在奉献中成长。” (记者 原春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