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青联学联大会正文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引起各地热烈反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3:20 中青网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就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利于开辟高校毕业生健康成长的新途径,有利于推动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总结成功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敢下基层要争先

  "明年我就要毕业了,正在为今后自己怎么发展感到迷茫。看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一下子豁然开朗。我出生在西部,大学毕业后我要回到西部去,建设家乡,在奉献中成长。"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2002级本科生袁媛同学发自肺腑的话语。胡锦涛总书记就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出重要指示后,很多大学生都表达了同样的心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3级本科生韩冰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出的重要指示,有助于帮助现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说,在当前的社会中存在一种观念:只有到大城市、大公司从事高薪的工作才算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而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恰恰说明,个人的价值要在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中体现,有志青年要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三年级学生王军林同学也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成长的方向,并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氛围和机制保障。即将参加西部计划的武汉大学学生张晶认为:走上这条路,我可以体验许多一般人不能体验的东西,会有着与他们不同的经历和磨炼,更有利于开展未来的人生规划以及培养更加端正的人生态度。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共同组织,从2003年6月开始实施。到目前为止,该计划已选派了24929名高校毕业生赴西部地区300多个贫困县的乡镇一级,开展每期1-2年的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规划专业04级本科生姜冀轩说,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进行志愿服务,已经不是一个理论问题。目前已经有2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证明了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对个人来说,大学生既磨炼了精神意志,增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能力,又培养了关心国家、心系天下的宽广胸怀和高尚精神;对于国家来说,在解决西部教育资源相对贫乏、教育水平相对落后难题的同时也为未来国家的建设储备了一批有理想、有能力、有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一种双赢的成长方式。

  曾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的清华大学精仪系2001级胡嘉同学说:"西昌之行让我明白了'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的现实含义,你踏踏实实地做自己的事,国家自然会看到。"

  今年,清华大学已有1281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西部、国家重点单位工作。

  塞上正是演兵场

  西部计划通过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可以动员一批又一批大学生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逐步形成一个当代青年立足基层、报效祖国、成就事业的洪流,进一步显现在促进城乡和区域共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从而更有力地推动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在基层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对这一点体会最为深刻。

  服务于四川的大学生志愿者张万谦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这些在基层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倍受鼓舞,原本只是想默默地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如今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使我们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唯有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扎根西部,扎根基层,才能不负青年志愿者这个光荣称号。

  在新疆建设兵团服务的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志愿者李远,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网站(www.wew.cn)的创建者,他提出的"记录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点滴,见证西部计划志愿者光辉岁月"的口号在志愿者中广为流传,他的网名 "进步青年"更是人人尽知。他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当代青年学生锻炼成才和西部发展的重视和关怀。自己一定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边疆的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青春和力量,动员带领更多的青年参与志愿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再立新功。

  服务于贵州贞丰县者相镇的志愿者谭成福说:看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的内心是非常的高兴和激动。通过基层的锻炼,使我看到了实践的伟大力量,看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使我浮躁的内心渐渐变得踏实起来。基层工作是平凡的,但能做好这平凡的基层工作就是不平凡的了。基层工作的"单调"磨炼了我的意志,基层的繁杂砥砺了我的品格,基层工作的"细小"培养了勤奋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宁夏西海固地区支教的志愿者、复旦大学学生沈竹莺,是一位来自杭州的女孩,她说:大西北让我明白青春的力量在于平凡中发现美丽,青春在于不断经历和积累,青春的意义在于对国情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后油然而生的责任感。支教体验,是我一生宝贵的经验。

  已经服务了两年的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海云乡人民政府的志愿者周毅,被当地人选为村支书。今年他又参加了四川省的志愿行动。他说:我不是想一辈子当志愿者,是想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加入西部计划,让更多的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去磨炼自己的人生,为祖国东西部共同发展、和谐共进提供保证。 

  西部筑起黄金台

  "吸引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这是制约西部边疆发展的矛盾之一。自从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各级团委的门前就经常有各地党政领导前来跑"项目",他们要的就是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是建设基层的人才。

  新疆建设兵团农九师党委书记、政委焦明啓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西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西部计划作为以智力支持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举措,一是大大缓解了西部地区人才缺乏的矛盾,二是通过志愿服务使大学生了解了西部,体验了生活。重用志愿者,当地人民的深厚感情是留住他们的最重要的方式。很多志愿者表示,他们深深地悟出了一个道理,越是人才缺乏的地方,越是有施展才华的地方。

  “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这是兵团人的自我写照。传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小白杨所唱的小白杨哨所,就在农九师161团。今年有14名志愿者结束服务后要求留在了兵团工作。从事畜牧、医疗、教育、宣传等工作,有2位志愿者主要要求到最基层的连队去工作,焦书记认为:这样的大学生是最受欢迎的,我相信,过不了几年,他们就会担任营长、团长,他们的进步也是最快的。 

  自2003年贵州织金县作为西部计划受援县以来,县委书记张玮同志一直将此事作为引进人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张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肯定了西部计划的做法,也指明了方向,对基层党政领导是很大的鼓舞。西部计划实际是搭建了两个平台,一是西部地区吸引人才的平台,二是大学生适应社会转型,磨炼意志的平台。他曾专门召开县委常委会,对西部计划的有关工作做具体安排。2004年,张玮书记召开县委常委会决定由县财政出资108万元实施120人的县级计划,有力地缓解了该县师资力量紧缺的状况。在他的关心重视下,织金县的西部计划得到了顺利实施,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重庆铜梁县委副书记叶永海认为,总书记的指示给基层党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努力健全机制、完善政策。西部计划对我们的发展有三点启示,一是志愿者人才结构非常好,二是志愿者搭建了东西部的桥梁,志愿者离开后,感情留下了,三是使我们认识到当代青年人受到基层的欢迎,是有理想,有责任感,是大有作为的一代。 

  振翅高飞正逢时

  7月底,从5万多名报名的毕业生中选拔出来的860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奔赴西部,参加为期1-2年的志愿服务。这些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学子们认为:无论时机、条件还是氛围,我们都可以说,到基层、艰苦地区去打拼一番事业完全可能"软着陆"。有大学的造就,有年轻作资本,何不沧海试水,搏风击浪?

  王泽伟是武汉大学2005届毕业生,即将到湖北恩施州基层检察机关志愿服务,他说:我来自山西农村,对祖国的西部有种特殊的感情,对农村百姓的生活有颇多感触。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国家和历史的责任,只有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为国家建设和农村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使自己的青春更加壮美。总书记的指示使我倍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我到西部去的信心。

  北京林业大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李辉,中共党员,学生干部,北京林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在校学习成绩优秀,一直名列班级前五名,他即将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第四中学做英语教师。他说,作为刚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也需要在社会实践中向广大人民学习,在比较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这样才能砥砺品格、磨炼意志、提高整体素质,为以后的人生道路走得更稳、走得更精彩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坚信如此,因此无论是从个人出发还是从社会全局出发,去西部服务是我矢志不渝的选择!

  北京大学的李显辉认为自己很可能是北大甚至全北京最后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的人。在外地的他,在偶然之间得知此事后跑出去找了一家网吧,在5月10日晚上11点多急匆匆地赶在网上报名系统关闭的前一个小时填完了报名表。李显辉说,一切颇为巧合,这种巧合可以说是命中注定的。因为去西部、为西部的人们做点什么,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西部计划的体系,在我看来,必须是自下而上的,不能是自上而下的;如果当地对这一计划没有清醒的认识,贯彻不好,那么,我们这些人只能成为当地的一种负担,成为一种资源浪费。我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越是困难就越说明那里需要自己,越是困难就越能磨炼人,我有干好这一年的信心,因为我是抱着就算吃苦也要干点实事的心态去的。"

  南京大学法学院2005级研究生贾陈亮认为,青年人锐气十足,敢想敢做,是一股特别能够建功立业的力量。只有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引导他们怀着报国之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希望国家提供更多的如西部计划一样的青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途径。  

  曾在宁夏西吉服务的复旦大学志愿者高天为我们写来一首小诗:喜闻总书记重要指示,作小诗一首,坚信志愿者的队伍会越加壮大,西部的明天也将越加美好。

  毕业一曲唱《出塞》,

  报国安邦志慷慨。

  神州热土恃春雷,

  西部奉献展雄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