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一塌糊涂夏》正文
未完成文字:春水潺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52 新浪校园

  作者:orangest

  你永不会明白的,我悟道只是为了死亡,我也不会去做什么见鬼的神仙,因为从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一天开始,我的心就已经死了。

  ——题记

  梦蝶

  昨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一个很美也很奇怪的梦,而且我也记得很清楚,非常清楚,就像那才是真实的一样。我梦到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

  是的,我变成了一只很美丽很美丽的蝴蝶,然后很悠闲地在花的香里飘飞。那是一只多么完美的蝴蝶啊,她有闪烁着金色光芒的翅膀,像墨鱼的黛色一般的触须,她的翼上满沾着钻石般透明的晶尘……她拥抱着春天的生命,涌动着大地那泥土的芬芳,舞动着雨后彩虹的色彩,滑翔在我那不可触及的梦境。

  哦,不,那就是我啊!是我,在翱翔;也是我,在梦醒了以后独自惆怅。

  所有的一切都像是梦一样,即使再美好也有要醒的一刻啊。看,窗外的山又绿了,水又碧了,花又香了,鸟儿又回来了;而我,却再也不是曾经拥有青春的那个我了。是啊,我已经是个老人了,这几百年,我就像是在一场梦里过完了,又醒了……而你呢?是在沉睡,还是在别的什么天国里岑寂?

  是的,我梦到了一只蝴蝶,一只又美丽又灿烂的蝶。我记得似乎曾经见过她的身影,就在那个春天里你的鬓角上,映着你如花的容颜。不,你曾经的容颜,又怎么会是花可以形容的呢?

  梦醒了,我和蝶都惊醒了,究竟是谁在谁的梦里有谁在款款而飞?你死去了,我还活着,又究竟是谁在真实的世界里为谁牵挂?我想,我快知道答案了。快了,一切都该有个答案,有个尽头,即使是这天,即使是这地,更何况,是我这个老人?快知道了,就在这一场大梦将醒的时候。

  清晨,我推开窗,泥土的芬芳迎面而来,飘忽不定,像是尘埃。

  思念

  我已经思念了你几百年。

  可是你什么都不记得了,你也什么都不知道。可悲的凡俗的人啊,他们只以为你是无所不知的智者;可是,他们又如何知道,你也只是个初生的婴儿,你的头上也悬着一把宿命的利剑?

  我知道你在思念我。我见过你在我们初见的那棵老树下的踯躅不定,也见过你在那条小河前悲不自胜;我见过你在冷的冬夜里辗转反侧,我也见过你在如晦的风雨里临清流而赋诗……

  我是多么渴望啊,渴望只是触摸一下你的发髻,哪怕只是很轻很轻的,很短很短的……那样,我也可以告诉你我的存在,告诉你我对你的思念,那如丝如缕却绵绵不绝的思念啊……然而,一切始终只是徒劳。当我经历多少次的犹豫和挣扎之后,我伸出手,可感觉的只是一片空虚。究竟你是虚无,还是我?

  我在几百年前就从你的世界里消失了,我本以为那会是一种解脱,痛苦却是彻底。谁又知道,这只是痛苦的开端!我有的,只是悔恨,只是悲伤,只是,思念……我曾经痛恨过这天这地,为什么给我这样的命运!我也曾经痛恨过那早已成灰土且被遗忘的君王,为什么打扰我在那尘世的短暂停留!然而啊,然而啊,岁月的尘土已经磨平了我的鬓角,时间的河流已经刷净了我的心思,天地间的风云变幻让我惊惧,尘世里的沧海桑田让我不知所措。那天啊那地,我又如何反抗?

  我迷惘,我惆怅,在暮春的暖风里随杜鹃起舞,在夏日的艳阳下听鸣泉丁冬,在晚秋的飞霜里看木蝶凋零,在严冬的晶莹剃透里看云起云归。多少年了,我已经忘记,我只能把所有的心寄托给你。我不敢再违抗这命运的支使,我也不再梦幻可以逃离宿命的安排,我只希望可以和你早日相见,一诉这几百年的别离苦……

  昨天傍晚的时候,你依旧在窗前目送夕阳归去,而我则依旧站在你身边凝望。一阵四月的风柔和地吹过,一片蝴蝶的翼从你的书简里悄悄滑落。蝶翼早已委顿不堪,只有依稀的一抹晕红在凭吊着她自己的悲哀。哦,那个最美好的春日……我的泪水再也无法抑制地涌了出来,像珍珠般纷纷滚落,洒在你的身畔,却了无痕迹……

  夜里,我托一只蝴蝶去了你的梦里,让她告诉你我的刻骨相思。你感觉到了吗?

  因缘

  老人问孩子:“你为什么不说话呢?”

  孩子说:“我在看飞着的那只蝴蝶,她很美。”

  “是啊。”

  “可是,如果我们刚才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呢?我们还会看见这只蝴蝶吗?而我们看见这只蝴蝶,是不是就有些什么别的是看不见的呢?”

  老人轻叹了一口气,摸了摸孩子的头说:“我门走了这条路,所以是见到了这只蝴蝶,它会一直往前飞,然后带着你去看一个很美的小女孩;如果走的是另一条,你会先看见那个小女孩,然后蝴蝶会飞过来。”

  “一定是这样吗?”

  老人点了点头。

  “那如果我现在就往回走呢?”孩子天真地问。

  “那她就在你的身后。你躲不开的。”

  路渐渐到了尽头。路的尽头是一条小河,小河的边上有一株老桑树。一个小女孩穿着洁白的衣服,就站夕阳的光辉里,而那只蝴蝶,就站在她的发上,翩然舞动着翅膀。

  涅槃

  这山这水,这天这云,你们已经能够陪伴了我好久好久了。对我来说,你们是多么的熟悉却又陌生啊。要谢谢你们,有了你们我才没有寂寞,才没有失落,才有了我自己的“道”。

  我弯下腰,用手指轻轻接住草叶上坠下的露珠,看它是多么晶莹而圆润。我的手有些颤抖了,毕竟我已经是个老人了。我用力地呼吸,这草木的气息是多么地熟悉啊,清新,自然。我还是属于这个世界的。

  虽然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不公平,有很多的丑恶,但是我觉得都无所谓。她是美好的,只要你热爱。我热爱这个世界,我愿意用我生命里的每一天去虔诚地歌颂她的美好。看啊,看这山水草木,它们没有人世间的争夺,没有人世间的排斥,没有那么多机械,没有那么多的权谋;这世界依旧是这么美好的啊。

  快了,我快要离开了。那一刻就快要到来了。

  

  老人指着那只美丽的蝴蝶说:“当有一天你梦到她的时候,你就要死了。”

  孩子问:“就因为我叫周?”

  “是的。”

  

  我的师傅曾经对我说,能把“道”说清楚的人,他必定是不明白道的真正涵义的,因为那是无法表述的,也无法理解。后来,他走了,出了关,去了我也不知道的什么地方,他要去找他的道。

  那个时候,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明白道的涵义了。可是这么多年了,我依旧在想,究竟什么是道。我要把它说出来。不能说清楚的道又有什么用?!所以,我一定要把它说出来。我要这世上的庸人们不再自以为是,我要这世上的苦人们不再受命运的摆布,我要这世上的所有不公都消失都灭亡!

  那就是我苦思了几百年想寻求的道!

  我老了,这山无恙,这水无恙,这变幻不休的风云也无恙。这树木可以年年生长,这鲜花可以年年开放,可是我却已经老了。我悲哀我的将死,我只愧疚于自己的努力——究竟什么是可名的道呢?

  我忽然很想念我的师傅,这思念的浓烈,就像是少年时他领我走过森林时对他的依赖一样。一模一样。我忽然想起了他对我说过的那句话,如果我当时止步不前呢?我所遭遇的一切是否就可以逃过宿命的安排?

  还有她……

  我忽然觉得,生命那仅存的力量已经在从我的手指和发梢间向外逃逸开去,混入这世界的生物气息里,再也不见踪迹。我渐渐开始衰老,身躯开始萎缩,开始死亡,一切是那么的寂静,是那么的平和。我的生命在不断蒸发,这个世界温柔地接收着我的一切。风在悄悄地拂过树梢,松鼠小心地跳过枝头,斑鸠在松鼠的背后津津有味地看着一切……我忽然觉得这世界纷乱的一切是那么清晰,是那么有条理。我知道了。

  如果我可以写下来,那一切就完美了。可惜啊。

  我温顺地闭上眼睛,温顺地迎接死亡。但是当我闭上眼睛的一瞬间,我就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个我魂牵梦绕了许久的名字从心底浮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