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一塌糊涂夏》正文
青春追忆:关于青春 关于成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45 新浪校园

  作者:北京大学 王玮

  英雄情结古今中外莫不能免,而动乱的时代就是英雄倍出的时代,三国就是这样一个英雄的时代。近几年由于电视以及游戏产业的发展,使得“三国”不断升温。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依托三国人物和背景,必然使广大读者产生巨大的共鸣。其实,这种手法我们并不陌生,《此间的少年》正是用了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来演绎当代的大学生活。初读《一塌糊涂夏》我以为这只是又一次拙劣的模仿,然而读后深感两者风格之迥异。

  逝者如斯夫!回忆犹如一幅近在眼前却不可触及的风景,再也踏不入那扇大门,走进那片金色田野。最珍贵的回忆莫过于青春的回忆。经历过毕业的我们,无数次模糊或者清晰地想起大学时候的生活。告别学生生活,我们都磨练了很多,成熟了很多,因而这回忆也带上了一丝沉重。青春追忆,我想可以用这样一个词语来概括这本小说的主旨。

  虽然这些故事都发生于毕业之后,然而总有一个无形的力量将这一切拉入大学生活。自始至终贯穿小说的是大学生活的追忆。刘备在曹操断了“桃园三结义”的货源之后,面临着倒闭,睡了半年以来第2个懒觉。那一天早上醒来他开始感慨时间流逝,岁月究竟是怎么样地就溜走了呢?于是很自然地想起大学,那时候的天气,那时候的银杏树叶,以及那年秋天遇到的那个人。刘备作为成功校友被请回母校做讲座,再一次回到校园,学校依然那么漂亮,然而从这走出去已经6年了,当年多少次梦想着如何风光得回来,当这一天真的来临,内心却出奇得平静。熟悉的校园,熟悉的教室,如同当年自己一样稚嫩的大学生……此情此景又唤起刘备的回忆,关关、张飞,还有她——林依楠,以及那个19岁的自己。其实,可以说林依楠就是那个青春年少的表征。正是因为她,才让刘备对大学有诸多的回忆,才证明着刘备曾经的青春年少。

  从故事结构来说讲述的是,刘备和他的两个兄弟关羽以及张飞怎么从一个公司的小职员,经历辞职、创业、奋斗,最终与曹操、孙策孙权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以及功成身退的过程。可以说这是一部年轻人的奋斗史,然而整个故事贯穿着刘备三人的兄弟之情。三人性格迥异,却情深意重。而最终三人选择了自己要走的道路,关羽圆了出国梦,张飞因为一直想看海去了沿海某个城市。正如书中所写:“人相聚其实就是因为要离别,但是最豁达的人往往也会感慨这离别之间有太多的无常人生。而且,一切都是那样快,就在电光火石之间,也许你都没来得及反应,一切就都已经成为残迹,只给你剩下独自凭吊惆怅的时间。”除了青春追忆,这也是一部讲述人生成长的故事。林依楠已嫁作他人妇,她的出现是一个导火线,刘备开始意识到自己这10年的拼搏其实就是为了给她看,然而现在已不成为他的动力了。他开始怀疑,怀疑这10年的意义,怀疑这一切是不是自己所真正需要的,又是不是他那两个兄弟所需要的。作为一个成功人士,能够脱身于对金钱和虚荣的追逐,脱身于对虚幻的迷恋,真正放得下一切去追寻自己的梦的人,也就是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刘备、关羽和张飞他们在这10年中的确成长了很多。

  显然,这本小说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CS。这种电脑游戏的风靡程度的确有些不可思议,几年前我在网吧里看到的连8、9岁的小孩都在玩半条命,整个网吧枪声一片。大学里听闻过整个男生宿舍楼都在打CS。我弟弟是一个超级CS玩家,花很多钱去买鼠标、鼠标垫和耳机,后来听说他是他们学校CS站队的主力。他认识的很多人都是通过打CS认识的,他甚至把CS当作了事业,我渐渐不能理解他的生活圈子,不能理解他。然而,看了这本小说,我开始有些理解了,甚至震动相当大。SKY站队与RED站队的两次比赛,精彩之至,扣人心弦。从中我看到了游戏之外的很多很多,每个角色背后总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因此游戏也正是人的较量和人的配合,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人的素质和精神,甚至是一种用抽象的言语无法表达的一种东西。

  一瞬间,几乎是同时!

  SKY | 明知有人要向他开枪,只有咬牙继续!

  SKY | Gu@nYu没有开枪,已经来不及开枪!他转身就扑向了SKY | ,挡在了他的身前!

  RED | ronaldo开枪……

  这短短四行文字蕴涵了多大的力量,又给予观众多大的震撼!

  这完全不同于《此间的少年》给予我享受调侃幽默的快乐,《一塌糊涂夏》让我读罢沉思良久,它并不轻松,虽然也不乏幽默搞笑的成分,然而其整体风格是一本让人对青春、对成长不断思考和感悟的小说。每一个从中走过的人们,相信都能找到自己青春和成长的影子。

  (《一塌糊涂夏》知识出版社 2005年1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