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博物正文
郑和航行的四大疑点(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33 《博物》杂志


郑和船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600年前,明永和三年7月11日,在“天下第一港”江苏太仓刘家港码头,人头攒动,舰船云集。林立的桅杆上,飘舞的龙旗汇成壮观的旗海。“天后宫”海神妈祖的神像前。钦差大臣和当地文武百官正毕恭毕敬地焚香祷告。金鼓阵阵,爆竹齐鸣,世界上第一支由200余艘舰船和27000多名官兵组成的庞大特混舰队驶向浩瀚的大海……

  是为了寻找被推翻的皇帝以便斩草除根,还是为了炫耀大明帝国的威武气势?又或者根本就是另有原因?谁参加了这次旅行?航行中,人们吃什么?又如何保持健康?还有那艘坊间传说中硕大无比的郑和宝船究竟有多大?疑点即将揭晓!

  为什么下西洋?

  流传最广的解释是为了寻找失踪的建文帝。但建文帝为人忠厚赢弱,即使逃到国外也不可能有什么影响,因此永乐帝不会几次三番派人去探寻他的下落。

  为了“耀兵异域”吗?如果真的如此,也许历史将完全改变,因为中国很可能出现在第一批殖民国家的名单上。


复原的郑和船只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海外贸易的需要。从国外进口的胡椒,如果每斤价格是1元钱,那么在国内可以卖到每斤50元!丰厚的利润促成了航行。这不仅是自“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以来的对外贸易的延续,也是弥补“海禁”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一种方法,虽然收效并不明显。

  27000人吃什么?

  莽吉柿、赌尔乌、酸子……这些拗口的名字其实都是令人垂涎的水果,在《瀛涯胜览》中,随郑和一起下西洋的马欢对这些陌生的水果作了详实逼真的描述,鲜美多汁的样子仿佛就在眼前……


郑和船队的生活

  另一个曾随船远航的巩珍对船队的饮食准备作了如下记录:“下西洋去的内官合用盐、酱、茶、酒、油、烛等件,照人数依例关支。——永乐十九年十月十六日”。

  明初时人们已经学会腌制肉类和蔬菜,明代人还将水果曝晒或以蜜、糖渍,或用火焙制成果脯。因此携带上船的食物,除了盐、酱、茶、酒及饮用水之外,应当包括不易变质的米麦等谷物、豆类,还有加工处理过的果菜、肉类、水产以及醋、蜜、糖等调料。

  船上还可以养鱼,种菜!按照14世纪上半叶北非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在《游记》中的描写,当时往来印度洋的中国船只常在木盆中栽种蔬菜、生姜,提供日常食物。船队沿海岸线航行,除了库存食物,还可以捕钓海鱼养在船舱中。

  食谱中蔬菜种类繁多,各式各样的水果提供了丰富的维他命C——这也是为什么郑和的船队里没有人得败血症的原因吧。 而蔬菜水果又包括三类:耐存放的菜蔬;用于调味或烹调用的辛香菜类;还有各种甜美的水果。在一些物产丰富的地方,船员们还可以大饱口福,品尝到咖喱饭等不同风味的美食呢!

  谁是幸运的旅行者?

  既然是政府组织的活动,官员和士兵就占了很大的比例。因为瘟疫而毁掉整个航行的教训实在太多了,所以一定要带上医生。

  懂阿拉伯语吗?懂?上船!天哪,原来掌握熟练地外语在几百年前就已经重要了。谚语说Do as Romans do,在外国,自然要说外语。翻译是必需的。

  加上其他人马,航行的队伍就初具规模了。也许当时参与航海并不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但在现代人眼中,每一个队员都是幸运的。

  郑和宝船有多大?

  专家们在《瀛涯胜览》卷首上找到了蛛丝马迹:“宝船六十三号,大者长四十四丈四尺……”

  最流行的说法是郑和宝船长138米。但明代的一尺只相当于0.283米,一丈又等于10尺,那么做一个简单的乘法,宝船的实际长度应该是125米,如果把它竖起来,相当于一幢50多层的高楼呢!

  大也有错?一些学者竟然怀疑宝船只是在内河航行,供皇帝检阅时用。对此,中国船史研究会副会长席龙飞老师告诉我们:“皇帝检阅乘船为什么历史上没有记载?更何况这么大的船,别说在内河航行了,连动都动不了!”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宝船厂遗址发掘中找到更多的线索。(撰文/关洪 绘图/林腾 步光 CNG影视制作中心 供图/席龙飞 fotoe )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