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毛广淞:勤学路上的苦行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21:31 中国教育电视台

  毛广淞先生的称谓很多,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可以讲部队成就了他的梦想,书法艺术浸入了他的精髓。他首先是武警总部大校警官,又是中国防卫科技学院艺术系客座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还是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文化部“中国汉字书写比赛”艺术评审专家,同时还是在北京大学首届书法艺术系研究生班学习的在校大学生。

  他自喻为是个在河边捡石子的傻子,一天捡10个、20个,10年、20年后就捡成了一堆石子,这堆石子就是金字塔。

  军旅书法家毛广淞出生于1955年,他的作品先后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国际友人,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如2000年在中国特奥世纪行活动中,创作“爱人以德”作品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国际影星、慈善大使阿诺德•施瓦辛格,这是中国特奥会向国际特奥会赠送的惟一一件书法作品,国家邮政局、中国特奥会还特意发行了印有毛广淞书法“爱人以德”的首日封。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应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之邀为庆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81岁诞辰所创作的“寿”字书法作品,被萨马兰奇先生作为国礼珍藏。而由他著写的《中国书法普及教程》(合著)、《毛广淞书法选》、《中小学生钢笔楷书字帖》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当回顾他的学生生涯时,他对我说:“学校给了我一把钥匙,并培养了我的自学意识,我认为个人自学是在校大学的一种延伸,因为人生终身就是一个大学,社会就是一个大学。”他以自身行动印证了他的说法。

  勾沉往事,毛广淞大校讲,他出身于江苏涟水县一破产中农家庭,高中毕业后连报了三年才当上兵,时年20岁,26岁考上西安解放军政治学院。在上大学前,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学院生源都是部队里的人,1979年全军改革,农村社会青年当兵,干得好的要提升,部队要求提升的干部必须是经过培训的,当时的他已经是排长了,为了照顾别人,他就把这惟一指标让给了别人,同年转到铁道部,次年才又考上了大学。

  部队大学生活很单纯,学风严谨,纪律分明,全部是男生,不许谈恋爱,很封闭,周六、周日休息出去请假,只能批准几个人。吃饭时,排着队、唱着歌进饭堂,上课时,喊着号子进教室。周六、周日放电影,放得最多的是《渡江侦察记》,陈述到部队表演那是见过的最大的明星。有机会请假出去,出了部队大门就穿便装融入社会,到山野中游玩,寻找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感觉,这一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那时候个别人有收音机,偷听邓丽君的歌,他怕受毒不敢听,改革开放后,1986年左右在别人的怂恿下才敢听邓丽君的歌《小城故事》,使人联想到家乡的小桥、河流......

  学校功课很繁重,当时有一位周大春同学背300道题,背的头都晕了,就拿着“洗发膏”到外面洗头去,等洗到脸上的时候才发现拿的“洗发膏”是金鸡鞋油。

  部队学校不让谈对象,周大春要回老家相亲,我当时是班长,心又软,就把他给放了,晚上查房的来问就说他上厕所了。

  上学前,经舅舅介绍的对象也无法见面,由于平时研习书法、画画,当时也没有钱,在八月十五的时候,就画个月饼给她寄去,“画饼充饥”很管用,平时写几个字给她寄去,写的都是政治语言,让她也沾沾红色。到现在夫人还埋怨说他抠门,从来就没收过他买的礼物。

  研习书法起因自幼出身不好,就想能给别人做一些事情,要把中国字写好,这是人的脸面。到部队后有机会听刘炳森等名家讲课,记下数万字笔记,天天带在身上慢慢领悟,晚上,别人都睡觉了,而他在两个床铺间搭一木板,坐着小凳子,闻着周围散发的热乎乎的臭脚丫子味,铺开长卷卫生纸(当时穷,买不起宣纸)开始临习王、欧、颜、柳、米等碑贴,时至今日,每天挑灯夜练,如锥画沙。为不断提高、充实自己,他又报考了语言文学、书法、劳动人事管理等函授班学习,又于去年49岁考进高等学府北京大学进行更加系统的学习和研究。

  毛广淞大校到内蒙古大青山,领略大自然的风采时,有感而发,作诗一首,很应当时的情景,“信步吟吟踏青山,仰面亲亲吻苍天。玉皇叩首喜相迎,嫦娥笑指我为仙”。

  学习要向小驴打滚,要放下包袱,不受束缚,勇于突破、创新。

  书法艺术上的不懈追求带给他很多灵感,他是对中国文化传统史句提出挑战的第一人,突破了传统思维,对“悬崖勒马”一词提出挑战,他认为这是统治我们上千年的中庸思想,应抛弃这种思想,赋予它新的生命,提出了“悬崖不勒马”的新观念,并作诗曰;“悬崖不勒马,瀑布万丈飞。投潭云霞起,仰笑擎天雷。高歌出深心,喝令群峰退。扑海助涛怒,怀含日月辉。”

  毛广淞先生对我讲,大学给了我人生感悟的基础,即用辩证法,把是什么用到什么上,这是我目前受益的。

  让我们一起走进毛广淞先生,共同领会他的人生感悟。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为: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 CETV-1 7月14日(周四)晚19时40分,欢迎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