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无“墙”的校园文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21:26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有人曾经把校园文化比作一个特殊社区的文化,给它圈定了一个个范围。它有地域限制,有参与人员限制,甚至还包括了内容限制。但是就有这么一种校园文化,它跨越了人员界限,地域界限,拆掉了这堵墙,达到了最大限度的延伸。这就是建在河北廊坊经济开发区内一个特殊的大学园区——东方大学城。《第一观察》栏目7月1日的节目,带着观众共同走进了东方大学城,讲述了大学城里与众不同的校园生活。

  自2001年至今,已有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近6万名大、中学生入驻大学城学习和生活。在这些入驻的学校里,高职高专院校占有绝对比例,这就为大学城育人思路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这是一片没有围墙的大学园区,在这里有完整的商业、邮电、医疗、金融、公安等保障服务系统,而这也为学生们提供了相对开放的社会实践环境。大学城先后建立了多个社会实践活的基地,同时也为学生量身定做的一些实践活动,无论是餐馆营业员、还是各种活动的组织参与岗位,都千方百计地向学生开放,形成大学城独有的特色。有了这样的环境,大学城中的学生们就在学习之余参与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不仅仅是为了勤工俭学,更多地是在享受另一种方式的教育服务,这也是他们就学所在地,东方大学城的特色所在。

  针对于大学城的社会实践方面,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大学城本身就是一个小社会,它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教育园区。因为大学城里面有很多学校,不同性质,不同类型,而这些不同的学校就会有不同的学风,不同的校风,不同的传统,这一切都在大学城这个环境中交流和融合。学生入学之后,他除了面对自己小范围的学校以外,他还要面对大学城,面对一个小社会,面对各个学校。因此他在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当中,对自己也就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实践环节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是有很大帮助的。特别是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责任感等方面。挣钱不容易,劳动很辛苦,这点对学生教育很大,所以有的学生实践回来以后说,我们感觉长大了,懂事了。这些教育是在学校用说教的方式达不到的。现在大学城将要成立学生就业和实习的指导中心,为学校学生,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方方面面提供更方便,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这有利于学生更容易地投身到社会当中,不会一进入社会就碰钉子。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的院长熊家华提到,他的学校是一所高职学院,对于高职学校的办学,理论学习以必须够用为度,加大实践的环节,主要是适应就业的需要。所以学校实践环节占的分量比较重,学生们也很重视。学校有一个酒店管理专业,出来以后就是要在酒店一线工作,至少是一个领班,可能还要做主管或者部门经理。培养这一类学生光讲道理不行,需要更多的实践环节。根据学校安排,一年级就有一个认知的实践,就到酒店看一看,酒店什么样子,怎么样去工作,使学生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二年级前后就要做岗位实践,定在岗位上,这个岗位职责是什么,如何工作。这个实践的过程在东大学城里都可以很容易的实现,这大大满足了学校的课程安排,方便了学校,也使学生受益匪浅。

  在校园文化的打造方面,大学城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很大的努力,如组织教学共同体,让各个学校根据自己师资的特点、学科的情况开设一些选修课,大学城的任何一个同学都可以去参加;组织了师资库,从北京,天津各地吸收一些教育资源来,各个学校也可以聘用。另外,还邀请一些专家和教授进行各个方面的讲座,如怎么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怎么样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培养自己成才、怎么样自己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学业,还开设了个专业方面的讲座,以及大学生在情感、就业等方面的讲座。去年教育部提出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大学城就围绕着怎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再如前一段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时候,大学城邀请有关部门的一些专家、一些领导来讲当先的一些形势。除此以外,还大量的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比如各种球类赛、各种艺术节,舞蹈比赛、学生手工艺品比赛等。大学城通过大量实事的教育,成才的教育,文化体育活动,把校园文化氛围更好的建设起来,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好的环境和条件。

  “互融、共享、复合、开放”已成为东方大学城最鲜明的特色。在共享和互融的氛围中,学生接触了更为丰富的思想和学术观点,开阔了眼界,得到了更多的社会经验,在人格塑造和世界观形成上更加全面和真实,在知识、才能、人格方面得到了复合成长。

  校园文化在学生的成长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东方大学城因为拆掉了校与校之间的围墙,达到了最大限度的开放和共融。为学习和生活在其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种更为自由的空气,让群体沟通和个人展现成为极为自然和普通的事,也许,这才是校园文化的真谛,让沟通更舒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