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我为老师打分:逃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21:24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本期节目的故事讲的是一个酷爱踢足球的的高中女生,她的名字叫常胜。在一次足球比赛中,她不小心把对方的前锋踢伤了,对方要求常胜赔偿500元医药费。但常胜自己没有那么多钱,父母又在很远的城市工作,这时她想到了自己的班主任老师——夏老师。可是夏老师是唯一一个反对她踢足球的人,她担心夏老师弄不清到底是谁错谁对,也担心万一老师也让她赔钱给那个同学该怎么办呢?她的心里充满了矛盾!想来想去,她还是没有去找老师,而是选择了逃避。但是在常胜逃课的第三天,她的好朋友米莉把她的事告诉了班主任夏老师。那么,夏老师会怎样处理常胜逃课这件事呢?被踢伤的同学还会不会找常胜的麻烦呢?常胜和米莉还会不会是好朋友呢?请收看本期《我为老师打分》节目。

  这样的故事在校园中是经常发生的。有些同学遇到问题,不是去想怎样解决,而是首先担心父母会说自己,担心老师会说自己,从而选择了逃避,逃避内心的谴责,逃避良心的质问。但如果这样长此下去,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自闭症、抑郁症,以及在与师生、同学交往中的恐惧症等等,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

  专家指出,学生的目的之一是要成材,而成才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还需要在对社会的认识以及人生价值这样重大的问题上有正确的观念。如果没有正确的观念,人生的学习动力就会失去。因此,学生们不能逃避现实、逃避生活。每个学生在成长的阶段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难免会出现一些迷盲、困惑、不解,但这是一个成长中必经的过程。试想一个道德低下,甚至不能遵守社会规范、不能遵守法律的人,怎么能很好的利用他所学的知识为社会服务、为人民创造真正有用的东西呢?

  目前,一些学生在解决相关问题上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这就更需要学校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首先,要让学生们认识到自己的现状,充分了解自己目前的处境,帮助他们消除逃避心理,正视现实。其次,唤起他们的责任感。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责任感,更何况对其他人。可以让他们先从小事做起,树立人生目标,在确立自信的同时指出他们的缺点和不足。

  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勇敢地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争做生活中的强者。

  欢迎收看CETV-1《我为老师打分》, 首播:周二19:45;重播:周五14:45。

  (《我为老师打分》栏目组 李昂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