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清华大学赴新疆经济社会调研分队相关介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45 新浪校园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意见》中特别指出,要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认真组织大学生参加军政训练、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可见,中央十分重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并鼓励和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有积极意义的实践活动。

  清华大学水利系一向有着优良的实践传统,早在建国之初,我们的学长就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祖国各项水利事业的建设,一边学习,一边搞建设,学习和工程实践两个环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诸如北京密云水库、官厅水库这样的一系列建国之初的大型水利工程中都有我们学长的身影。我系不断发扬该优良传统,如今我系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已经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在每年的夏季学期,我系都会安排学生在北京周围的各大型水利设施实践,在实习或者实践当中增长同学们对水利工程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广阔的视野,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我系还积极鼓励同学们奔赴全国各地进行形式各异的实践活动,这些社会实践活动对同学们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实践当中不但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也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一定程度上对同学们的就业方向起到了引导作用,引导同学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为了增进同学们对西部地区尤其是边疆地区的了解,此次实践将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进行调研,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经济发展状况、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水利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边疆稳定和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考察兵团及兵团水利局的发展历史,学习老一辈兵团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了解新一代兵团人在兵团新的历史征程上的理想与目标 。在调研的过程中将深刻体会党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重要决策的意义,认识到“西部大开发”的紧迫性,培养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向兵团人民学习,扎根西部报效祖国。

  此次实践活动将历时5—7天, 7月1日从北京出发,预计会在10号抵返北京,实践人数为10人,希望参观和考察的地点及内容大致如下:

  (1)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

  1)参观农八师的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农八师的旱区节水技术及设施的研究在全国属于前列,并且是旱区滴灌技术大规模示范区,因为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联合完成的课题《干旱区棉花膜下滴灌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实践中希望能够对该课题进行了解,希望能够与参与研究的一些单位进行座谈;(可能会参观石河子大学,与石河子部分师生座谈)

  2)参观农八师的一些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农八师的各种水利水电设施建设比较齐全,在全疆属于前列,希望在实践中了解农八师水利水电建设的基本情况;

  3)参观一些能够反映兵团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具有纪念意义或者革命历史意义的地点,希望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兵团人民扎根边疆建功立业的奉献精神,感知浓厚的“军垦文化”,感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总部(乌鲁木齐市)

  希望能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的领导与职工进行座谈,了解兵团地区水利水电建设的基本情况,了解兵团水利水电建设在兵团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探讨边疆水利水电建设的发展前景;(自由时间会参观新疆大学,享受风味小吃等等,根据大家意愿了,呵呵)

  (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

  希望能够参观猛进水库,猛进水库担负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工农业、生活用水的重任。但是,从上游乌鲁木齐排泄下来的各类废水,严重污染了其水库的水,造成水库生物大量死亡。希望在实践中能够了解到猛进水库污染的基本情况,与管理人员一同探讨解决水库污染的措施。

  实践具体内容如上,具体行程安排还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协商。

  调研完毕,实践队员会对实践进行总结,整理出一份能够反映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重要贡献及精神风貌的实践报告,向广大同学宣传,增进同学们对西部地区尤其是边疆地区各方面尤其是水利水电建设方面的了解,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西部的各项建设中去,帮助同学们树立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一定程度上对同学们的就业方向起到引导作用,引导同学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西部地区的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