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世界遗产: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巴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3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南美洲巴西广袤的大地上,奇岩怪石一望无际。在这片热带原野上,点缀着许多太古时期的痕迹。这些远古的痕迹里蕴藏着有关人类发展史的重大谜题。这些岩石壁画的发现曾经震惊了全世界。因为,它们的年代可能比人类最早踏上美洲大陆的时代更为久远。

  作为解读奇岩怪石群中的人类史之谜的关键场所,同时也作为南美洲最为古老的岩石艺术,1991年,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大约在2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从人类的诞生地——非洲出发,开始向整个地球迁徙扩展。人类到达南美大陆的时间一直被认为是在大约一万二千年前。可是,在巴西竟发现了3万年以前的岩石壁画。这个发现意义十分重大,它预示着人类史中的一些定论有可能因此而重写。

  在热带风的吹佛下,岩画就像休眠似的,静静地度过了漫长的岁月。迄今为至,在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大约发现了300多处史前时代的岩石壁画。关于这些壁画的年代,目前仍在争论。不过,从地层以及周围岩石的状态推断,大约是3万年前至6千年前的作品。以岩石为画布的远古艺术家们,他们究竟为什么而创作,为谁而创作?他们是什么时候来到这里?又是怎么来的?无数的岩画留下的巨大谜团,我们至今还没有破解。人们似乎在围着一棵树,或许是围着一堆篝火?这很可能是宗教仪式的一个场面。

  壁画中频繁地出现的头上长角的人物,他们是蒙着假面的猎人吗?还是什么占卜念咒的巫师?问题依然还是问题,没有答案。只有一个事实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当时,生活在此地的人们,一直专心致志地在岩石上作画。从他们的作品中,甚至可以感觉到与现代绘画相同的高度的装饰性。关于这幅许多人排成一行的岩画,一位研究人员的见解非常独到:他说,这很可能是人类在绘画中运用透视法最古老的实例。越是末端的人物画得越小,这也许是为了表现人们围成一圈跳舞的情景而想出来的。岩画把我们带进了广阔无垠的遐想世界。太古时代的艺术家们,以各种形式,从各种角度认识世界,表现世间的万物。然而,他们究竟要表现的是什么呢?这永远都是一个难解之谜。

  卡皮瓦拉山,在这里曾经居住过的是些什么人?他们是怎样生活的?这些岩画描绘的是什么?又想告诉人们什么?卡皮瓦拉山没有回答,它只把漫长岁月中形成的一个个谜团留给了我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