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斯巴鲁时尚车苑:自驾游归来保养先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31 中国教育电视台

  随着六月的来临,很多车主朋友选择利用周末或者假期出外自驾游。车辆在经过远程跋涉,尤其是在行驶过恶劣的路况后,对其爱车的损耗会很大。你是否也想到要慰劳一下自己的爱车,给它做一次全身检查呢?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些出游归来汽车保养的注意事项。

  发动机

  汽车的维护和保养,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就是发动机的保养和维护。发动机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汽车的使用寿命。发动机的维护应该包括:

  1.机油是否足够关系到发动机能否正常工作。如果油位低于或稍高于低油位线时,则需取下机油盖加注机油。需要加注的机油量以机油液面达到油尺上的低油位线和高油位线之间为准,加完后注意拧紧机油盖。

  2.在发动机冷却的状态下,查看透明的冷却剂箱。液位如果保持在贮液箱的\"F\"和\"L\"标记线之间,则符合要求,如果液位在\"L\"线或以下,则需加注冷却剂,使液面达到\"F\"线。

  3.经过长途驾驶,爱车的蓄电池可能会因受强烈震动而松脱或有电池液溅出。这时要检查蓄电池外部有无腐蚀或接头松弛、裂纹等。如果蓄电池被溅出来的电池液腐蚀,需用温水和小苏打水的混合溶液进行清洗,在接头外部涂润滑脂以防止进一步的腐蚀。如果接头连接松弛,则须拧紧夹子的螺母,但不要太紧,拧紧至能够保持蓄电池固定在其位置上即可,过紧会损坏蓄电池箱。

  轮胎

  1.清洗。一般的灰尘、泥土用水冲洗一下就行了。但是,如果粘上沥青、油污等就冲洗不掉了。现在有一种专用的压力罐式轮胎清洗剂,只要在轮胎侧面一喷,就能将这些脏东西溶解掉,并使轮胎焕然一新。

  2.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

  3.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

  4.目前绝大多数轿车采用的都是子午线轮胎,这种轮胎胎壁是其最薄弱的部位。因为整条子午线轮胎,只有胎壁上没有钢丝,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掉轮胎,否则胎侧壁较薄,承受的压力有限,出现伤痕爆胎的机会较大。

  外部车身

  长途跋涉后,首先应对轮胎钢圈、前后灯、保险杠、门窗玻璃等车身外部部位进行全面清洗,所选用的清洁剂的碱性不宜过高(PH值不超过10),否则容易造成这些部件的过早老化和断裂。另外还要观察一下车身有无划痕,以便及时做好车辆外部的喷漆处理。

  底盘

  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可能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容易发生变形。一些轻微碰刮同样会引起机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建议去修理厂做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或者喷上涂料做一次底盘装甲,以免除后患。

  内部驾乘空间

  在对汽车座椅垫、地板垫做清洗时,要使用能杀菌的清洁剂,同时要在充分干燥后再使用,否则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下极易滋生霉菌。只有内部空间打扫干净了,爱车驾驶起来才会更舒心。

  制动系统

  首先观察刹车碟片表面是否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说明是由于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磨擦刹车碟的表面所致,如果情况严重会明显影响刹车性能。这时要开到指定服务站检查,决定是否有必要更换刹车片。

  如发现刹车油油面下降,要立即检查刹车油路是否有泄漏的地方。检查刹车之前,小心地擦净主油缸上的泥垢,以免脏东西掉入储油罐。对于没有刻度的油缸,应保持液面距油缸顶6毫米。如果有刻度,只要保持液面比刻度高就可以了。

  欢迎收看CETV-1《斯巴鲁时尚车苑》,首播:周六20:30

  重播:周日14:40

  (《斯巴鲁时尚车苑》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