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俱乐部:性别角色错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18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简介:

  嘉宾甲----卡尔(美国史丹福大学研究生)

  嘉宾乙----温芳(心理咨询师)

  主持人:孩子在两三岁和青春期的时候,对自己性别的疑问最强烈。各位家长有没有遇到过孩子对自己性别的疑问呢?

  家长1:我儿子现在还不到6岁, 2岁的时候,就问过我:姐姐怎么有时候能穿裙子而我不能穿呀?我就说那你穿一下试试,感觉感觉是什么样。他穿上就说感觉完了,还是穿自己的衣服好。

  家长2:我女儿今年9岁,在她小的时候问过我:将来我长大了是爸爸还是妈妈?实际她是要问我是男孩还是女孩,我就告诉她将来是妈妈。

  温老师:在孩子的心目中,爸爸就是世界上的第一个男人,妈妈就是世界上的第一个女人,所以他是以爸爸还是妈妈,来决定自己的角色、自己的性别。

  家长3:我女儿 7岁多了,不爱穿裙子,带颜色的衣服,粉的红的都不爱穿, 着装上比较男性化,从小我就给她买运动裤。她在运动方面也偏向于男孩,爱打篮球。

  卡尔:有一个海报说: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图中是一个男孩在看女孩的裤子,而那个小女孩在看男孩的裤子里面。孩子的性别角色一定要分明。

  家长4:女儿在两三岁的时候问过我:为什么有的小朋友上厕所是站着的,我为什么就要蹲着呀。那时她刚刚意识到性别的问题。我就对她讲:你是女孩子,这是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区别。后来她好像没有再刨根问底,可能因为她那时候还比较小。

  主持人:当孩子问到有关性别的问题时,我们很多家长往往都是尽可能简练地回答,不去说得太清楚。

  温老师:许多家长实际是采取回避的方法,因为他们觉得当着孩子的面说这些问题好像不太好张嘴。两岁到五岁是孩子性别识别(或者说选择)的最佳期,这时候你告诉他,是男孩还是女孩,他就能欣然地接受并朝着这个角色方向去发展。我在咨询的时候曾经碰到这样一个个案:一个小女孩问她妈妈,为什么人家那个地方多一根手指头?她不知道这是什么。妈妈说,她问我那个东西我怎么回答,就编了个瞎话,说你在小时候太淘气,就把那东西给铰下去了。结果有一个男孩子淘气了,这个女孩子抄起剪子就追那个男孩子,非要把他的铰下来。妈妈没有把性别的识别问题准确地教给孩子,没有准确地告诉他是男孩还是女孩。孩子性别选择的最佳期是两到五岁和青春期。国际上通行惯例把10岁到20岁认为是青春期,实际上现在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成份的变化,像女孩子八九岁就要来月经,青春期的第二性能变化已经前提,而这些变化在孩子心里会引起很大的震动。

  卡尔:现在性别错位的,男的多还是女的多?

  温老师:男的比较多一些,也就是男的女性化更强一些。

  主持人:孩子性别角色错位的程度是不是根据年龄有轻重之分呢?比如男孩想试试女孩的衣服,或者女孩反过来想试试男孩的,我觉得这不应该算是错位,可能就是好奇心导致的。

  温老师:他这是一种尝试,在尝试过程中来决定自己如何选择。但这首先是因为他对自我的不认定,毕竟年龄还小,对一些事情没有决定权,所以他在选择。当然,孩子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对我有害就躲;对我有利就往那去。一旦“我装成异性对我有利”这种意识形成心理定势,他就会否定自己原来的性别。

  主持人:影响青少年性别角色错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网络。青少年在网络上和你交往的时候,性别概念非常模糊。他可以起一个特别女性化的名字,然后找女性聊,或者找男性聊,来探听对方的一些内心的东西。

  家长5:网络能改变孩子的性格,使得孩子特别不爱说话,甚至自己特别自卑。

  家长6:现在有许多家长感觉社会上女孩是弱者,觉得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要把女孩培养成男孩的性格,以便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上有立足之地。

  温老师:这是教育手段的问题。你可以通过这一活动,让女孩克服女性自身具有的一些弱势,让她变得更加坚强, 但是你还应该引导她:你就是女生,而不是男生。

  主持人: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说法就是双向性发展,温老师解释一下。

  温老师:因为男性有男性的优势,女性也有女性的优势。你既应当掌握男性的优势,又要有女性的优点,这样将来才更容易成才。

  主持人:这不是鼓励错位吗?

  温老师:有这个优势,不等于你否定自己的性别,而是使你能够理解另外一个性别的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

  主持人:在青少年阶段,关于性别角色的错位问题,家长应该注意几点:第一是不要给孩子穿戴明显不符合性别特征的服饰;第二是不要给孩子留不符合性别特征的发型;第三是不要让孩子过多地在异性群里玩耍 ,而是要多跟同性的朋友玩;第四是不要不理睬孩子有关性别的问题,当孩子提出关于性别的问题时,家长要很明确地给予答复,觉得自己不能答复的话,也可以请教专家,但是千万不要回避或者不理睬;第五是不要带孩子到异性公共浴室和厕所入浴、如厕。

  欢迎收看CETV-1《家长俱乐部》, 首播:周日20:17;重播:周二10:40。

  (许晓莹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