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世界遗产:哈图沙 土耳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4:35 中国教育电视台

  1906年,对土耳其要塞都市的发掘,最终成为令世界为之震撼的考古大发现。从被埋没的遗迹中出土的大量楔形文字的记录,使得一些足以从根本上改写古代史的事实浮出了历史的水面。

  留下这些文书的是西泰特人,他们曾经向地中海对岸的埃及发起过挑战。在经历了3200年的历史尘封之后,传说中的帝国复苏了。安纳托利亚高原占据了土耳其大部分的国土面积。大约4000年以前,人类在这片土地上,首次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铁器时代。此时,人们已经能够自如地打造锐利的弓箭、枪矛和机动灵活的两轮战车。披坚执锐的人们开始把目光投向远方,公元前18世纪,强大的西泰特帝国诞生了。西泰特帝国强盛一方,所向披靡。它势如破竹般的扩大了帝国首都哈图沙的版图,就连著名的巴比伦王国也被它所灭。这座创造了群雄割据时代珍贵记录的古代要塞都市,1986年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在这个俯瞰村庄的高台上,沉睡着昔日的帝国——西泰特。庞大的遗迹分布在南北2.2公里,东西1.3公里的范围内,三面被峡谷和群山环绕。这个地形表明,出于防卫的需要,西泰特人对都市的选址作过仔细的推敲。城周围筑有坚固的城墙,在东西侧和南侧,可以看到用10顿重的石块堆积起来的城门,仅是保留下来的城墙就有8公里多。在城的南端有一座令人联想到金字塔的巨大建筑。在使用铁器方面,西泰特人可谓人类的先驱。他们以首都哈图沙为据点,建立起足以和埃及相匹敌的军事大国。在旧约圣经中,对西泰特人就有所记录。公元前14世纪,西泰特人迎来了自己的鼎盛期,成为安纳托利亚地区最强大的势力。关于西泰特帝国,留下纪录最多的是隔地中海与其对峙的埃及。

  当时的埃及是西泰特人最大的敌手。大约3300年前,一场为历史所铭记的战争——卡迭石之战爆发了。依靠铁制武器强大起来的西泰特军同拉姆西斯二世率领的埃及军队,为争夺控制叙利亚的霸权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争。这是铁器的西泰特军和青铜器的埃及军的一场殊死较量。关于这场战争的结局,埃及阿布辛贝勒遗址中的记载是埃及军队大获全胜。可是哈图沙的发掘结果却彻底推翻了这个历史的定论。1906年,在最初的发掘调查中发现了西泰特的文件库,里面埋藏着庞大的历史记录,这些历史记录共有一万多枚。在这些密密麻麻刻满楔形文字的粘土板上,记录着王国的历史、法律、宫廷的组织机构直至一些帐目。西泰特人的全部历史都记录在这一枚枚的粘土板上了。而且,其中还发现了有关卡迭石战役的重要文书。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著名的“卡迭石文书”。这是战争结束时,西泰特人和埃及人缔结的人类史上最早的和平条约。除了“卡迭石文书”,在哈图沙还发现了大量有关这次战争的记录。对这些记录解读的结果显示,卡迭石战争的胜负完全被颠倒了。

  那位宣称自己取得胜利的拉姆西斯二世其实是临阵脱逃,而埃及军队则在大马士革全军覆没。很显然,这是一个世纪性的大发现,它推翻了古代史中关于这场战争的定论。公元前12世纪,在神秘的海上民族的袭击下,辉煌的西泰特帝国落下了帷幕。古代军事大国西泰特灭亡了。而全世界则迎来了真正的铁器时代。西泰特人制造的不光是兵器,他们创造发明的各种铁制工具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