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苹果之家正文
心理问答:喜欢和爱是两码事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09 青苹果之家

  1、提问:现在我正处于很伤心的阶段,可以说我有一份幸福,但我没有去珍惜它!当这份幸福离我而去时,我有些沮丧,我后悔我的做法,但我还是坚持了,我不知道我的做法是否正确?

  回答:青春期的男女在友谊之中,很有可能含有互相倾慕、依恋的成分,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个人一生的路很漫长,有些人只是朋友,是同伴,是同路人,是知己,但不一定是适合的终身伴侣。你的这份“幸福”还不完善,所以你“没有去珍惜”,不要沮丧,成熟后的你会遇到真正的幸福。

  2、提问:我的内心很简单,因为我只记得一句话就是——喜欢不代表爱,可能有时候会对某个人产生好感,但是,人是会变的,我不会太倾向于对某个人的依恋。

  回答:这是一种成熟的想法:喜欢不代表爱。爱和喜欢的关系就好像是点心上的糖霜。喜欢就是一种心情、欣赏、就像春天的感觉、舒适、阳光,爱却是一种责任、压力、束缚、像酷夏一般也许热情迸发、也许燥热难耐,却让人甘之如饴。

  爱是一种给予,真正的爱情应具备需要、关怀、信赖、接纳、尊重等丰富的内涵。

  爱情不是没有理由的吸引而是经过爱着的双方精心培育而结出的硕果。具体地讲:

  ——双方应当经常交流思想和感受,分享快乐,分担忧愁,以促进理智和感情上的亲近。

  ——双方要同甘共苦,才能获得共同的生活基础和生活体验。

  ——双方要同舟共济,在共同克服困难中互相信赖等等。

  为了做到这些,就得学习沟通技巧和培养宽容态度,以便使相爱双方得到终身美满的爱。然而,这需要时间,需要知识,需要智慧,需要等待,这一切凭刹那间的感觉是无法涵盖的。

  3、提问:青春期是否应该谈恋爱?

  回答:青少年并没有为建立建设性恋爱关系作好准备,只不过被浪漫爱情的神话弄得迷茫与困惑。真正的爱情需要相当的成熟性,如稳定的情感,独立的人格,体察,关怀,尊重他人的能力等。而这种成熟,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和学习过程,为了今后的爱情季节的到来,青少年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方力申] ABC君
[秦海璐] 再一次
[林俊杰] 突然累了
[周杰伦] 完美主义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