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上海的城市印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0:1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人总会迷恋上一些需要仰望的人或者事物,比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比如金茂大厦,再比如姚明。摩天就是上海这样建造出来的一个词语。这个词语地球人都喜欢,只是外星人不大喜欢。

  上海就是这样一个很高的城市,因为高,求职到上海。

  这是一个地位很高的城市,在国内,上海的综合实力之高,是任何一个城市都难以相比的。上海就是一个品牌,一个高档的品牌。吃大白兔奶糖很有面子,戴老三件之一的上海手表很有面子,穿中山装很有面子,带她去上海吃哈根达斯很有面子,到上海求职、工作和生活也很有面子。

  上海滩,夜上海,情与仇,就因为上海,都能成为一种高度;

  旧唱片,老照片,怀旧,就因为上海,都能成为一种高度;

  咖啡,酒吧,外滩,小资,就因为上海,都能成为一种高度;

  时装,《花样年华》中的张曼玉18件换了44遍的旗袍,摩登,就因为上海,都能成为一种高度;

  韩寒,《上海宝贝》,比年轻更年轻,比开放更开放,就因为上海,都能成为一种高度;

  张爱玲,宋氏三姐妹,传奇,就因为上海,都能成为一种高度;

  徐志摩和陆小曼的人间四月天,浪漫,那是爱情的高度。

  城市的高度。

  收入的高度。

  工作和生活的高度。

  上海就是一种高度。

  城市核心竞争力

  上海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它开放,它有规则,它时尚,它气派,它是明星。

  上海是中国的重要工业城市。近几年来,上海的工业生产发展突飞猛进,形成了汽车制造业、通信信息设备制造业、电站成套设备及大型机电设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加工业、钢铁制造业、生物医药业等六大支柱产业,宝山钢铁公司、大众汽车等公司在国内外均享有盛誉。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高科技集中的地区,跨入21世纪后的上海工业,将继续发展以电子通讯业、生物工程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大东部的电子信息基地、西部的汽车基地、南部的上海化工区、北部的精品钢材基地的投资力度。

  上海是一个金融发达的城市,金融中心的地位突出,在伦敦、巴黎、纽约、新加坡、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设有联行。一个以中央银行为领导、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中外金融机构相互并存、共同发展的金融机构体系已经在上海形成。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在上海设立了总行直属的“信用卡中心”;工商银行在上海设立了南方数据中心和软件开发中心;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在上海设立了华东数据中心;汇丰银行在上海设立了数据处理中心;4家外资银行在上海设立了总代表处。至2003年末,在沪经营性外资金融机构达到89家,其中,银行及财务公司62家(含11家同城支行),保险机构19家,证券机构8家。

  上海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龙头城市。以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对内对外开发格局,浦东新区开始出形象、出功能、出效益。上海目前共有“1+3+9”个工业园区:“1”是指浦东新区;“3”是指三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9”是指九个市级工业园区——莘庄工业区、康桥工业开发区、嘉定工业区、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松江工业区、青浦工业园区、金山嘴工业开发区、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和崇明县工业园区。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商业中心,国内外贸易额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近几年,伴随着上海进出口贸易飞速增长和外资的大量涌入,上海的国际服务贸易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上海已成为全国少数几个会展业发达的中心城市之一,新型的全球采购交易平台已初步形成并呈高速发展之势。以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为代表的高层次大型展会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上海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中心城市的地位,并为国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更专业的环境和更紧凑的时间,大大提高交易效率和交易质量,并对会展经济起到了示范的作用。

  上海也是国内、国际的通讯枢纽,全国对外通讯中,有1/3通过上海卫星地面站和中日海底电缆传输。上海教育科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上海的文化事业也很发达,其中,综合性大型工具书《辞海》在上海编纂出版。

  工资待遇水平

  上海市的工资待遇水平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学历依然是影响工资水平的重要因素,学历越高,工资越高,本科生平均年工资收入30817元,而硕士、博士年均工资则分别达到了48433元和61061元;得益于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收入继续保持领先;随着现代制造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专业技术人员将保持相对较高的收入,甚至高于一般管理职位的工资水平。

  目前上海市收入最高的5大行业分别是咨询业、金融业、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快速消费品和化工能源,平均年薪都超过6万元。但如果综合考虑年薪和企业给予员工的福利待遇,整体薪酬水平最高的行业则依次为咨询业、生物/制药、快速消费品、金融和加工制造行业。例如在快速消费品行业,35%的食品、饮料和化妆品企业为员工提供职业培训机会,25%的企业提供补充医疗、人身和养老保险,16%的企业有房贴、住房基金,带薪假期平均达到8天,大大超出了收入排名第三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行业。

  在上海,英语精通程度对薪资的影响十分明显。特别是在年薪3万元内的中低职位中,英语对收入的影响最明显。例如同为金融业银行柜台出纳一职,英语精通者的收入是英语良好者的2.36倍,是英语一般者的4.10倍;在审计经理一职,英语精通者是英语普通者的1.77倍,是英语一般者的2.62倍。由此看来,学好英语对于能否找到一个“钱途”良好的饭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翻译外,与英语能力关系最密切的5个职位是融资专员、外汇主管、信用证结算、律师/法务和咨询。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周杰伦 更多>>
[陶 喆] 就是爱你
[容祖儿] 明日恩典
[梁静茹] 爱情天气
[周杰伦] 七里香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